山东:消夏文化引领休闲新风尚

2018年08月20日 0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对于很多山东民众而言,这个炎夏因为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而凉爽了许多。从常规的文化惠民演出,到新增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山东构建了针对全域的文化服务网络。消夏文化正成为山东民众的休闲新风尚。

  文化惠民活动受热捧

  7月29日,济南市文化馆的多功能厅内异常热闹,“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活动正在举办。相声《喜好论》作为开场节目,妙语连珠、舌灿莲花,引得观众捧腹不断;坠琴独奏《行路》凭借欢快的节奏和高超的演奏技巧,博得阵阵掌声;快板书《小段集锦》展现了文艺工作者扎实的表演功力,让观众连连叫好……

  济南市文化馆馆长马迎春介绍,这已是该系列活动今年夏天的第30场次演出。每逢周末,泉城的曲艺爱好者便会齐聚在市文化馆,领略传统文化魅力,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

  在潍坊市,自7月5日开始的潍坊市京剧票友擂台赛,吸引了数千名选手报名。潍坊市文广新局局长孙俐君说,从2010年至今,擂台赛已办到了第五届,不仅为戏曲爱好者搭建了展示的舞台,还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国粹传播志愿者。

  近年来,跳广场舞成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为提高当地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威海乳山市今年暑期举办了首届舞蹈大赛。参赛选手来自乳山市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农村队伍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7月30日,烟台市牟平区举办全区庄户剧团展演启动仪式,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前来“捧场”。牟平区文化馆馆长谭春林说,这几年,牟平区对庄户剧团高度重视,通过为演员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发放演出设备和奖补资金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庄户剧团的发展。如今,全区有能力演出大戏的庄户剧团有近40家。“我们的庄户剧团展演将持续到8月底,在炎炎夏日为百姓提供一个纳凉看戏的地方。”谭春林说。

  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意足

  正值孩子们放暑假,山东各地的文化场馆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推出了诸多形式新颖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赢得孩子和家长的点赞。

  7月29日,一批爱好京剧的孩子脸涂彩妆、身穿戏服登上了烟台大剧院的舞台,《卖水》《穆桂英挂帅》《梨花颂》等经典京剧唱段轮番登场,唱念做打,好不热闹。这是“国粹小票友”2018烟台市少年儿童京剧夏令营活动的一部分。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京剧演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众多互动参与活动,包括“戏曲小课堂”“学段拿手戏”“汇报演出”等。10岁的卞俊博在夏令营中第一次接触京剧,不仅学到了很多京剧知识,还学会了一些京剧的唱段。

  7月初以来,山东美术馆内的“艺术星期五”“探索体验手工坊”等活动颇受市民欢迎。家长们纷纷与山东美术馆联系,希望能参加活动。

  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在注重“请进来、走出去”线下教育的同时,山东美术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打造“互联网+美育”模式,借助网站、微信、杂志等宣传平台,通过线上展厅、网上直播等新媒体手段,让百姓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对此,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鲁明建议,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美育培养,鼓励孩子们利用假期多到文化场馆参观。

  文化消费季获多方关注

  7月20日,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幕。本届消费季以“荟文化、惠生活”为主题,策划推出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等六大板块文化惠民消费活动。消费季历时3个月,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通过构建“六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十七市协同推进”的文化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资源,共品文化盛宴。

  威海市民刘芳芳说,消费季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操作指南,我在手机上领了价值400元的消费券。两周内,我用这些券看了两场演出,买了4本书,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近期,山东17个市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文化消费惠民举措。比如淄博市搭建了“淄博文惠购”专区,引进“OAO店网一体化智能经营模式”,以文化惠民补贴作为推动该模式形成良性循环的初动力,培育了推动文化消费的内在驱动力。济宁市则设计开展了“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集中组织戏曲表演、音乐会、杂技等各类文艺展演。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表示,通过系列消夏文化活动的举办,山东力争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希望百姓走进文化场馆时是满怀期待的,在文化场馆参加活动时是舒心的,走出去时是留恋的。”王磊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东:消夏文化引领休闲新风尚

2018-08-20 0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