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检察建议促政府出台最严措施保护千年温泉

2019年10月29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文凌

  从小生活在温泉街道的陆鑫,每天都要从摩崖石刻旁路过。在200多米的悬崖绝壁上,镌刻着170处明清以来的题句、诗文、画作,这些石刻作品笔力遒劲、气势磅礴。

  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安宁温泉摩崖石刻被列入其中。更让陆鑫等世居温泉街道(以下简称“温泉”)的人惊喜的是,从今年5月以来,摩崖石刻的溶洞群中,枯竭了20多年的泉眼重新涌出汩汩清泉。据摩崖石刻水位点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涌出地热水约70厘米深,地热水水位正在逐步回升。10月16日,陆鑫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写道:“20年后,重新见到久违的温泉水。”

  这一成果,来自一年前安宁市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建议促使安宁市出台了“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力争在2021年重现温泉摩崖石刻云雾缭绕景观”,被提上了当地政府的工作日程。

  保存着国家记忆的安宁温泉

  距离昆明35公里的安宁市,因温泉闻名遐迩。上世纪80年代,温泉就是昆明人最早、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温泉宾馆小院内,一个半圆形月牙池壁上,镌刻着著名书法家王景茀的手书“天下第一汤”。

  口气极大的“天下第一汤”,原是明代文学家杨慎对安宁碧玉泉的旧题,但旧题匾额早已丢失。杨慎因上疏抗谏受到廷杖,被贬云南。在云南30余年间,他虽然游历名山大川,但尤爱“连然之碧玉泉”(西汉时期曾在此设连然县——记者注)。和他一样,徐霞客也认为“此水实为第一”。

  史料记载,安宁的温泉是在东汉时被发现的。古人认为安宁温泉“石色如碧玉,水清可鉴毛发”;现代医学则认为安宁温泉是全国仅有的碳酸钙镁泉,水不烫,温度在42~45摄氏度,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物质和微量元素,可饮用、可洗浴,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安宁森林茂密,随处可见“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景致。在龙山的密林间,有一泉眼,因每天出现3次有规律的涨落,被民间称为“三潮圣水”,其实,它是地质学上的地下溶洞虹吸现象;另一片参天古木下一小箐湾里有一眼泉,一年四季都有千百个小水珠从泉底一串串浮升水面,当地人都把此泉称为“珍珠泉”。

  大地里冒出来的泉水使安宁成为一片适宜栖居之地,并留下诸多文化遗迹。离“珍珠泉”不远处,有一座古刹——曹溪寺,寺内有许多奇景和珍贵文物:大殿宝华阁是云南仅存的两处宋代建筑之一。寺中一棵树龄720余年的元代古梅,至今还每年会开花。2006年,这一有1000多年历史的汉传佛教寺院,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10月1日起,曹溪寺景区免费开放,公众可以无偿享用这一公共资源。

  沿曹溪寺盘山公路下到山脚,是世界上唯一一所集汉传、藏传、南传佛教于一体的云南佛学院,拥有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语系,面向全国招生。

  与龙山隔着螳螂川的凤山,便是摩崖石刻群所在地,石刻书法分为真、草、隶、篆,这是云南目前保留最完整最有研究价值的石刻群。

  温泉的名人故居较多。如国民党元老、著名爱国将领李根源,爱国民主人士龙云父子、卢汉等,都在温泉建有别墅。这些民国时期的建筑大多保存完好,被列入安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温泉宾馆,曾先后接待过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毅、邓小平、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此外,温泉还建有光美走廊、西哈努克公馆等。

  “安宁温泉见证了近代以来云南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它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外交‘客厅’,是国家记忆的一部分。”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良说。

  检察建议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

  1999年,乡村旅游兴起。拥有森林、地热资源和田园风光的温泉,迅速成为昆明的旅游黄金线路。2006年,安宁被昆明市列为首家乡村旅游示范点。据温泉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资料显示,温泉有各类型宾馆酒店39家,其中达到五星级标准的酒店6家。

  然而,旅游业的发展,也使安宁温泉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私挖乱采致使地下水资源破坏严重,热田面积缩小,热水井水温持续下降,热水井变为冷水井,有的地热泉眼枯竭。

  “滥开滥采现象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当地以旅游业为主的经济发展。”安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志刚说,由于历史原因,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仅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无法启动整改治理工作。

  2017年年底,安宁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安宁市温泉地下水资源启动公益诉讼,并向安宁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重点督办工作。

  随后,市检察院在近5个月的调查中发现,温泉地热水资源的无序开采、破坏性开发和浪费严重等现象,主要是因为“多龙管水”,开发单位“各自为政”。

  调查显示,温泉辖区内有10余家中央、省、市属企业和单位,这些单位占了温泉核心区建设用地的90%以上,拥有最好的地段和资源,却各自独立发展,产权的割裂使地方政府难以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调查中发现,温泉街道辖区内部分用水单位和个人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证照,未依法缴纳相关税费,未安装计量设施;自己开采水井,长期使用温泉水洗澡、做饭、冲马桶、养鱼,甚至私自违规低价向外销售地热水。

  2018年5月22日,安宁市人民检察院向安宁市国土局、水务局、财政局、温泉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和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针对调查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随后,安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市长任指挥长的“温泉历史文化规划保护指挥部”,出台了安宁“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地热水日均取水量约4500立方米,冷水日均取水量约4000立方米,地热水开采量每年不得高于220万吨。2020年,每眼热水井在2019年的基础上,减少50%的开采量。

  与此同时,还封停、填埋了一部分冷水井,防止地下水水位水温继续下降;温泉核心区和外围辐射区共53眼井全部安装上电子计量和远程监控设施,取水单位不得非法转供、销售地下水;追缴水资源税费,统一辖区内地热水价格;温泉集镇范围内的市政供水管网全部铺通入户,居民生活用水冷、热水分离使用,杜绝无节制使用地下水现象。

  “最严措施”实施一年来,温泉的用水量大幅下降。据温泉街道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2月,温泉街道日均用水量为9179立方米,7月日均用水量4074立方米;摩崖石刻的水位监测点显示,今年5月以来,已涌出地热水深度约70厘米,地热水水位正在逐步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28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针对当前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等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扩大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范围。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旅游消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中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都被纳入其中。

  安宁市人民检察院的诉前检察建议所取得的成效,引起了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重视,日前,最高检派员专程到安宁调研。

  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建邦介绍,自2015年7月云南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的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98.6%的案件所涉及的行政机关都能及时履行保护公共利益的公益职责,只有极少案件提起了诉讼。

  “通过诉前程序推动侵害公益问题的解决,是公益诉讼制度最重要的价值体现;把问题解决在诉前,是公益诉讼的理想目标。”施建邦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一份检察建议促政府出台最严措施保护千年温泉

2019-10-29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