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把“不合理低价游”等纳入公益诉讼范畴

2019年09月0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原标题:海南将把“不合理低价游”等纳入公益诉讼范畴

  中新网海口9月4日电 记者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4日召开的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正探索将游客反映强烈的“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等旅游消费问题纳入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发布会还通报了该院出台的《关于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二十条措施》和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今年8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即“两个确保”)动员大会后,海南省检察院积极研究检察机关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由检察长路志强带头前往多家国营、民营企业和基层单位调研,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海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介绍,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二十条措施在体例上,采取逐条列举的方式,力求每一条措施务实具体,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检察特色,力求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发力,为百日大行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二十条措施包括服务保障“多规合一”改革、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园区发展、保障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保障消费、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

  当中首度提出了,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探索将游客反映强烈的“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等旅游消费问题,纳入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海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梦林表示,为保证上述措施真正落地落实,省检察院不仅对二十条进行任务分解,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实责任,限期落实,适时通报落实进度;而且将这二十条全部纳入2019年度目标任务,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海南省检察院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从今年7月部署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海南环保督察问题后续整改任务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将海南生态环保领域滥伐林木、垃圾处理、水源污染、非法采砂、近海养殖和食药安全六大突出问题作为办案重点,采取发现、纠违、督办等三大行动开展专项工作。

  今年7月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集中办理六大方面破坏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8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1件,监督纠正了一批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公益侵害突出问题。

  李顺华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办案力度,扩大办案规模,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南将把“不合理低价游”等纳入公益诉讼范畴

2019-09-04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