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检:持续保持办案力度 探索保护法定领域外公共利益

2019年02月26日 16:34   来源:正义网   郭璐璐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 郭璐璐)检察公益诉讼将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2月26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新的一年要持续保持办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效果和规范化,要加强办案理念引导,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效果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监督的精准性。

  胡卫列表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多发、稳升阶段的规律,全面加强精准化办案质量建设、规范化办案制度建设、专业化办案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胡卫列说,要坚持以民为本,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公益保护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服务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持续保持办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效果和规范化。”胡卫列表示,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重点发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推动办案工作稳进、提升。同时,要提高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起诉数量,推动解决起诉类型不平衡问题,优化诉讼案件结构。

  针对公益诉讼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胡卫列认为,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公益诉讼为契机,分步骤推动公益诉讼相关立法、司法解释的完善。继续推动建立跨省级行政区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等工作机制,破除全流域、跨区域公益保护难题。此外,检察机关还要商司法部等研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司法鉴定难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目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面对法定领域外的公益受损问题,检察机关如何应对?对此,胡卫列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化改革探索,稳妥积极尝试“等”外,要用足用活现有法律制度,充分运用好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手段,推动解决法定领域外公益受损问题,积累“等”外领域办案经验。

  “我们将抓紧抓实自身建设,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公益诉讼工作新挑战。”他说,检察机关会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制定实施公益诉讼业务培训计划,着力解决办案力量、办案经验不足问题。同时,最高检会及时筛选发布指导性案例,汇编公益诉讼指导与研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选等业务指导丛书,指导各地把案件办得更好。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