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热点 助力版权赋能

2019年10月22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博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郭博文) 作为版权领域的热点,“文博”、“国漫”、“衍生品”等一直是业内探讨的话题。10月21日,在2019中国·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上,业内人士就国内外文博艺术、影视、动漫游戏、视觉艺术及网络版权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推进版权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

  文博亲民,距博物馆“零”距离

  博物馆承载着国家与民族厚重积淀的历史,文博艺术版权授权及开发俨然成为板块论坛中各方专家座谈的热点。随着近两年,《国家宝藏》等文博类节目热度居高不下,带动越来越多的游客“为一座馆,赴一个城”,也让曾经“高冷”的博物馆,以特色文创产品的形式延伸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助推着博物馆文化消费热潮持续高涨,“文博热”已成为一种现象级文化景观。

  文化是了解一个国家的窗口,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举行专场会议的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以其丰富华丽的收藏闻名于世,是美术、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馆藏量超300万件。此次专场会议架构起一座中俄博物馆文化交流的桥梁,更有益的是在现场北京艾米塔艺术基金会与“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达成合作,并与安策文化签约艾尔米塔什(冬宫)博物馆孔雀钟复刻计划,这将更系统地对艾尔米塔什(冬宫)博物馆文博资源进行版权授权与开发。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专场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国漫”崛起,动漫IP正当时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等国产漫画的持续热映,动漫产业迎来了新的转折点。“这股热潮体现出动漫创作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明显提高,显示出动漫文化消费的强大基础初露峥嵘。”中国动漫集团总经理杨守民在第四届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高端盛会的动画主题演讲环节中分享到,“动漫还以独具感染力、亲和力的特质,达成着跨越国界的交流”。在动画主题演讲的环节,韩国SIDUS代表理事洪性昊也以韩国“国漫”《Red Shoes》为例,对韩国动画产业进行了数据分享。

  中国动漫IP产业发展正当时,4600多家动漫企业、50多万从业人员,助力“国漫崛起”;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国漫的创作奠定了充足的历史文化底蕴;聚焦“二次元”产业,当代年轻人已成为动漫文化消费的主力军;授权动漫衍生品生产与开发视野宽广,无限潜力。

  网络监测,版权保护有力量

  版权是一种文化核心的基础要素,文化不能脱离版权,在传播的过程中版权确实是有很大的价值。国家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网络版权授权与保护主题论坛上表示。

  版权赋能的前提,毋庸置疑的必然是版权保护,但随着互联网时代为人们带来着信息的便利,同时带来的还有版权监测与保护的局限。且当下版权的触角已经延伸至文字、图片、影视、游戏、科技等众多行业。为助力互联网时代的版权监测与保护,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冠勇先生在主题演讲中对当下网络版权存在的侵权形式非常复杂的现状以及网络检测技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创新进行了讲解。AI技术应用版权监测,运用“大数据”实时监测,实现版权信息互通互联……用先进技术的力量为版权撑起了一把网络时代的“保护伞”。

  衍生开发,影视IP“涨”价值

  IP作为版权授权与开发的延伸,如何赋能已经成为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和相关产业备受关注的话题。优质的影视内容促生优质IP,一个优质的IP不仅可以深化提升品牌品质,还可以助力商业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带给整个行业更多可能。

  “漫威”“迪士尼”等经典IP案例,在国际影视IP授权与开发主题论坛影视内容开发、影视主题乐园、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影视衍生品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嘉宾主题演讲中频繁被提及。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迪士尼利用自己的开发系列无数经典的IP人物形象,形成了以商品授权、出版、零售、影视游戏、互动开发主题公园等分支为主的开发与变现渠道,正是由于迪士尼的成功,我们经常在国内以迪士尼模式对标中国影视娱乐版权的未来。”借鉴商业化路径与中国市场实际相结合正成为影视衍生开发的全新课题。

  在版块论坛中,频频被提及的案例还有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不难发现,优质的影视内容让越来越多的影迷对影视IP版权授权的衍生品充满了期待,也让行业窥见影视IP开发的市场所在。

国际影视IP授权与开发主题论坛衍生品展示台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据悉,2019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将持续到1022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聚焦行业热点 助力版权赋能

2019-10-22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