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信建投: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阅读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10月14日 15:40   来源:北国网   

  10月11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报指出,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0772.HK)的在线阅读业务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免费阅读业务的推出更有助于公司内容库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与此同时,得益于网络文学IP价值的可开发度,阅文集团携手新丽传媒将会有更多表现空间。而目前阅文集团与漫威相比拥有更多的优质IP,未来表现值得期待。中信建投指出,阅文集团目前处于被低估状态,因此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研报指出,虽然2019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阅读业务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及ARPU值双双下滑,但监管政策只是短期影响,随着头部作品的陆续完成、修正并重新上架,在线阅读业务必将迎来回暖。同时,在拥有强大作品资源库的基础上,阅文集团的免费阅读业务将更具竞争力,有助于提高公司内容库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产生更高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除了国内的资源优势,中信建投认为,阅文集团的网文出海业务也是公司未来增量所在。自2017年推出主打欧美市场的Webnovel网站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后,阅文集团还投资了韩国网文网站Munpia,并在2019年先后与传音控股、新加坡电信建立合作关系,将中国网络文学推广至非洲和东南亚地区。近日,阅文集团还参加了中加国际电影节,进一步促进中加文化交流,带动网络文学更好、更快地出海。

  在网络文学IP开发方面,近年来国内已授权改编影视、游戏、动漫、话剧、有声读物等产品形态的网络文学作品大部分都来自阅文集团,包括《斗破苍穹》、《琅琊榜》、《择天记》、《全职高手》、《将夜》等数十部超人气作品,阅文集团也成为了国内文化创意产业极具影响力的主要IP源头。同时,由于去年收购了新丽传媒,阅文集团加强了自己的IP开发能力,能够加大其在IP开发过程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实现网文IP的长期价值。据悉,截至2019年6月30日,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80.3%至12.2亿元。

  今年以来,阅文集团推出的《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付费播出首日点击量迅速破亿,口碑高启。受此带动,阅文动画提前实现了点击量破百亿的计划。旗下经典玄幻IP《诛仙》也出品了第一部大电影《诛仙1》,并取得了票房突破四亿的不错成绩。中信建投指出,阅文集团在IP源头的优势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随着后续更多IP的深入开发,相信将有更多的网文改编动画、改编大电影甚至手游出现,阅文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在阅文未来战略目标方面,研报也指出了“中国漫威”的可行性。目前,漫威宇宙已拥有8000多个漫画形象和角色,而阅文集团拥有780万位平台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170万部,其优质IP储备量上远超漫威。随着国内影视产业工业化水准的提升,阅文集团应该加速完成工业化、系统化的IP培育流程,构建版权开发工业化的体系,如此一来,公司的IP资源必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阅文中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毛利1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5%。其中,在线业务收入16.6亿元,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80.3%至12.2亿元。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至今继续保持在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领先地位,以版权为中心的变现模式,现在还涉及在线阅读、影视制作、动画联合制作及网络游戏运营。此外,集团还储备了多个版权改编项目。相信这些举措将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并有助为下游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