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从“高原”迈向“高峰”

2019年10月15日 07: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的话

  五年前,2014年10月15日,人民大会堂群英荟萃、少长咸集,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老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文艺新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不断表达深切厚望——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们、老艺术家牛犇、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等写信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文艺界代表;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这五年来,全国文艺工作者莫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感召、所激励。他们自觉肩负起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的光荣使命,文艺界出台新举措,呈现新气象,涌现新精品,真可谓无边光景一时新:

  低俗媚俗得到遏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成为阳光、健康、积极的巨大正能量,被文艺界高度认同、积极践行。

  大批作家、艺术家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过程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地气、挖深井、出精品,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天价片酬降温,影视回归正常的市场运作,文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焕发出清新的气息。文艺环境趋于健康,文艺市场中残留的潜规则越来越失去原有的威力,日渐健全的明规矩逐渐走上前台。

  文艺工作者更注重德艺双馨,不仅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健康情趣的养成,注重以严谨的职业操守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公益演出成为文艺演出的生力军。

  评论界为精耕细作的精品点赞,给急功近利的噱头差评。让人民满意成为文艺作品的评价标准,文艺工作者越来越意识到作品的好坏,不能仅看票房、收视率、点击率,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口碑。

  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勇攀文艺高峰,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等长篇小说体现了近年长篇小说创作的高度,以高度的共识荣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河北梆子《李保国》、豫剧《重渡沟》、话剧《柳青》《谷文昌》、沪剧《敦煌女儿》、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舞台艺术作品,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引爆国庆档观影热潮,创下新的票房纪录,成为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新主流大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回顾过去五年中国文艺园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令人倍感振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踏上新的征程,迈向新的高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从“高原”迈向“高峰”

2019-10-15 07:4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