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钱峰:六点建议释放中印友好信号

2019年10月1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仇莉娜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并就中印关系提出六点建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点建议展现出中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重要代表,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希望与印度继续做同向而行的伙伴,继续发展壮大自己,同时携手为实现真正的亚洲世纪而共同努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点建议覆盖范围较广,其中第一个建议就是正确看待对方发展。钱峰表示,过去的经验表明,只有双方更好地认识对方,更好地增加战略互信,才能更好地减少对双方的意图和发展方向的误判。“这个建议抓住了中印关系的最核心问题,就是更好地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战略了解和战略互信。”钱峰说。

  建议中提到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和原则,通过对话来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钱峰表示,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印双方,不过双方已经形成了共识,通过对话协商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各领域的交流不受影响,这也是双方的共识。

  建议提出切实提升军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钱峰分析,自中印武汉会晤以来,双方通过现有机制,合理地管控好了边境上的争端,这也表现出中印双方在处理这一问题上的成熟度大幅提升。

  建议提出深化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并特别提到欢迎印度药品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赴华投资合作。“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955亿美元,接近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且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空间依然是巨大的。”钱峰认为,中国对于印度的医药和信息这两个优势产业表现出很大善意,充分展现了中国希望通过协商来达成一些制度性安排的姿态。

  建议提出丰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谊根基。钱峰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无论是双方的人员往来,还是元首交流,抑或是文化活动交往,都表现出积极向上的势头。

  建议还提出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钱峰认为,中印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多边主义等国际重大问题上的主张相近或相同,双方都坚持贸易自由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贸易霸凌。因此,中印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合作中,可以发出一致的声音来,这将会更加有利于国际政治民主化,更加有利于多极化、贸易自由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责任编辑:刘江)

任钱峰:六点建议释放中印友好信号

2019-10-15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