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深圳设计”成新名片

2019年09月25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郭悦

  原标题: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有过千个时尚品牌和逾5万家文创企业

  “深圳设计”成为新城市名片

  南方日报2019年9月25日讯 16世纪的古建筑下,时尚的轮廓与流畅的线条,诉说着“深圳设计”的韵味。9月22日,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组织的“FASHION SHENZHEN”系列活动第四次登上2020春夏米兰时装周。

  深圳设计,成为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又一新的城市名片,设计赋能作用进一步显现。在它的助力下,深港创意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呈现品牌集聚和协同创新态势。

  由此可见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621.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

  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认为,构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离不开三个“先行先试”:先行探索数字化时代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途径;先行探索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体制和机制;先行探索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文创产业聚集百万从业者

  “文化+”新形态在深圳各点开花

  9月1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冲破49亿元票房大关。在这部一战封神的“国漫之光”背后,有6家来自深圳的公司为之服务。其中一家是位于龙岗万科星火online创意园的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最新参与作品更是包括《美人鱼2》《新喜剧之王》《追球》《照相师》《扶摇》《封神传奇》。

  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近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更是高于同期GDP增速。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621.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

  作为我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目前有6000多家较大的设计企业和50多家创意设计园区,深圳企业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数量连续6年居国内城市首位。

  一批深圳企业以品牌战略引领升级路径,跃升行业冠军,成为代表消费升级和创新供给的强劲力量。数据显示,深圳有超过1000个时尚品牌;在全国一线城市商场中,分布着10万余家专柜;消费者每买5件中高端服装,就有3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

  涌动的市场活力从落户深圳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上更可见一斑。第十五届文博会上,深圳欢乐谷联合中国电信举办“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天际云展区为观众带来“数字文旅新体验”;将深圳励志故事做成灯光秀的背后暗含深圳文创新力量。打破次元壁,“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形态正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龙岗的开心麻花华南总部,正在助力其打造中国顶级、世界一流的戏剧研发制作基地;宝安发布深圳首个区级影视产业政策“影视十条”,将助推其完成影视后期制作、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的新一轮蝶变;坪山的“国际文化创意谷”以创意文化休闲旅游为核心,擎动千亿产业。深圳文化产业在各区因地制宜,多点开花。

  在这背后,是深圳政府对文化产业规划的不断推进。2004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2011年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予以扶持,2015年出台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今年7月,深圳印发《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深圳设计”赋能作用进一步显现

  英国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传统苏绣丝巾与现代无人机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吸睛”无数。在有“世界设计领域风向标”之称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上,9年来国内300多家参展企业中,深圳企业占50%左右。

  而鲜有人知的是,在2014年中国商务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中国馆”之前,“深圳馆”已在这个世界舞台闪耀3年。如何将“设计之都”这块招牌擦得更亮?“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是《意见》对深圳的进一步要求。

  早在2017年,“深圳设计周”首次启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评选。8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一流评审团,高达百万美元的总奖金,12个国家与地区1014件作品参与评选,让大奖备受瞩目。9月17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深圳将提升“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国际影响力,打造文化创新创意全球品牌。

  “我们将‘深圳设计’定位为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又一新的城市品牌,出台《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办好‘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中国设计大展’等一系列不同层面的重点创意设计活动,努力打造创新创意设计之都。”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

  高端创意设计资源需要高端平台承载和展示。今年,坐落在宝安大空港新城的全新世界级展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使用,明年4月将迎来首届“中国(深圳)针织品牌创新设计周暨深圳国际针织品博览会”。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加快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建设”,“用好香港、澳门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联合港澳举办大型文创展览”。

  如何通过合作展览激发产业动能?今年初,“深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聚焦“大湾区设计及创意产业的发展”,10年来轮流在深港两地举办,它以创新设计推动深港两地创意产业发展和结构优化;去年,“深港设计双年展”更名为“深港设计双城展”,从2014年至今,不变的是它加强深港合作,推动深港集群发展的初衷

  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上,不少高科技产品因设计夺人眼球,设计赋能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从规模效应跃升为精品效应”,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看来,深圳的科技创新正在由产业价值链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跃升,“科技创新在由设计制造为主,向设计服务转变。”

  ■观点

  品牌如何真正国际化?

  深圳文创产业需进一步市场化商业化

  9月22日的米兰群星闪耀,镁光灯下一件件华彩之服惊艳设计界,更掀起新一轮流行浪潮。今年米兰时装周上,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携旗下4大品牌,发布了2020春夏系列。

  近年来,越来越多深圳品牌走进国际秀场,有多少能够转换成市场竞争力?深圳市服装协会会长沈永芳表示,品牌真正的国际化需要更多商业落地。“与时尚产业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意大利相比,深圳时尚产业还在‘蹒跚学步’。”马兰戈尼深圳校区教学总监Filippo认为。“深圳市场巨大,可独立设计师普遍缺乏市场渠道和资金。”中国服装协会顾问蒋衡杰一语道破设计行业痛点。

  窥一斑而知全豹。以时尚设计产业为代表,深圳的文化产业在人才和融资方面亟待更多能量积蓄。针对这两方面,封昌红建议建设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创意设计学院来补短板;建议成立政府引导的“设计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以新的金融产品和贷款模式大力支持文创企业发展。

  同样认为应在文化领域引入社会力量的还有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庆祥。“政府主办项目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筛选承办机构,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商业机构,更多的有创新、有魄力的文创企业参与进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提高效率和成效。”他建议。

  “科技之城”如何赋能文化,产生蝶变效应?深圳澳亚视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国文认为,文创是内容,科创是载体。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融入影视内容,不仅有利于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影视+科技”,优化影视产业结构,也有助于加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指出,深圳文化产业仍面临品牌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人才资源、空间资源对产业品牌发展造成限制,以城市为单位的产业集聚效应引发激烈竞争等问题与挑战。

  他建议,要立足社会消费结构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的趋势,直面快速放大升级的文化消费,引导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市场化发展与商业化运作。同时深度参与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国内国际文化创意交会融合的节点性群落,推动世界产业要素向湾区倾斜、产业资源在深圳集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全球知名度的产业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深圳设计”成新名片

2019-09-25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