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鼻祖”申请破产保护 复星旅文接盘胜算几何

2019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复星旅文“志在必得”的全球第一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终于走到了破产保护这一步。9月19日,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证实,托马斯库克已正式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据悉,根据相关程序,托马斯库克的债权人将在9月27日就提议的一系列安排进行投票,其中就包括由复星旅文牵头落实的重组计划。在业内看来,欧美市场上,破产保护往往能让收购方更“有效率”地拿下被收购企业,然而,即使收购能够如期完成,面对负债累累的托马斯库克,复星旅文资金、经营压力不言而喻,未来能否顺利翻盘还是未知数。

  以破产推动收购

  裁员、关店、航空业务挂牌出售……曾作为欧洲旅游业标志性企业的全球第一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还是没能避免走向破产这一步。虽然业界对于本次托马斯库克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充满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会令复星旅文的收购计划受到影响,但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只是重组的程序之一,相关事宜目前仍在推进中。

  “在欧美国家,当地企业向法院申请破产,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靠破产重整‘复活’,其二则是通过破产清算卖资产还债、完全退出市场。”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托马斯库克申请破产保护的目的更倾向于前者。

  在黄晋看来,欧美企业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主要是由于其现金流不足、运转不过来所致,如果通过破产重整能够和债权人达成一致,将有利于企业快速恢复;另一方面,对于有意收购破产企业的一方来说,被收购方申请破产保护,反而是打通后续环节,促成重组、收购的“契机”。黄晋解释称,通常来说,收购方仅靠尽职调查可能无法充分了解被收购企业的债务风险等,但处于破产保护阶段,法院则会让破产企业披露更多的财务细节。

  “更为重要的是,法院破产重整还是让收购方能够通过更‘有效率’的方式,即用相对少量的资金撬动收购案达成的重要手段。”黄晋透露,近几年,有中国企业在提出收购欧美企业或者竞争对手时,对方会存在不愿被收购的心理,然而,中方通过一家相对中立的投行或者机构购买对方的债券,成为大债权人后,随着被收购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中国企业就可顺势入场完成收购。还有专家直言,本次托马斯库克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也是有意为复星旅文收购一事再添一把柴,令重组脚步提速。

  一个时代的结束

  “其实,托马斯库克的没落,不仅让欧美的旅游市场‘地震’,也令全球旅游企业唏嘘不已。”有旅游业内人士直言,这家企业走向破产,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旅游业一个时代的结束。

  公开信息显示,托马斯库克成立于1841年,是英国乃至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老牌旅游集团,被人们普遍认可为“全球第一家旅行社”。

  去年初,托马斯库克市值超过25亿英镑,但在短短11个月的时间里,公司的市值从20亿英镑下降到5.5亿英镑。当年,该公司亏损金额高达1.63亿英镑。托马斯库克CEO Peter Fankhauser也曾明确表示出对公司业绩的失望,并称公司亏损主要是受去年炎热天气延长影响,夏季旺季交易期毛利润低于预期。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分析指出,近年来托马斯库克的经营业绩始终在盈亏线上挣扎,资产负债率也达到极其危险的95%以上。2019年上半年,托马斯库克的经营压力更是一路陡增,出现了近15亿英镑的巨额亏损,其中,商誉出现11.5亿英镑的巨额减值。同期,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126.76%,资不抵债问题凸显。

  受此影响,托马斯库克的股价也走入低谷。今年7月下旬,托马斯库克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未超过5英镑/股,而在2015年,即便处于低位,托马斯库克的股价也近100英镑/股,高点时曾超过150英镑/股。在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这一财年中,托马斯库克已三次发布了盈利预警。花旗银行在今年5月下旬还将该公司股票下调至“卖出”评级,甚至将其目标价格降至零。

  能否盘活金字招牌

  对于托马斯库克来说,此时携重金现身的复星旅文,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有消息称,复星旅文将至少为托马斯库克注资4.5亿英镑。约一个月前,上述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托马斯库克收购案的相关细节:“在谈判过程中,托马斯库克向复星旅文提出了一份重组方案,其中明确表示,希望复星旅文拥有托马斯库克的旅行社控股权和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

  然而,频繁抛出橄榄枝的托马斯库克,为复星旅文带来的到底是一块烫手山芋,还是一个强力的旅游新引擎呢?

  “托马斯库克虽然经营不善,但作为世界知名品牌、现代旅游业的开创者,其IP的巨大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周鸣岐表示。而复星旅文显然也十分看重这一点。去年11月复星集团与托马斯库克在三亚成立了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三亚Thomas 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此外,复星旅文还和托马斯库克在上海成立了旅行社公司;今年1月,双方还签署了合作开发位于丽江和太仓两家酒店的备忘录,由复星旅文负责开发建设、双方合资旅行社企业Thomas Cook托迈酷客运营管理。

  但周鸣岐也提出,如果复星旅文能赋能托马斯库克在中国的业务扩张,大幅提升其业绩,或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但前提是,托马斯库克需进行重大业务和管理调整。因为从历年越来越差的业绩来看,其管理层经营能力存在一定问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也表示,虽然托马斯库克这块金字招牌在全球旅游业还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在我国全面竞争的旅行社市场上,该企业能为复星带来多大帮助还难以预测,“对于托马斯库克等有意或已经入华的国际旅游企业来说,现阶段本土化难度很大,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客源和资源的能力不如我国的旅行社和OTA,但这个弱项却是决定它们在中国市场竞争力高低的重要依据”。

  (记者 蒋梦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旅行社鼻祖”申请破产保护 复星旅文接盘胜算几何

2019-09-20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