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本源 文化IP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2019年09月18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当前文化IP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正发挥前所未有的价值,其在塑造力、影响力、传播力等方面的作用也愈加凸显。事实上,文化IP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也为推动文化IP与文化传承、传播的新连接提供了新经验。

活动现场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文化IP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文化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而文化创意产业又是产业格局中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亮点之一。“国家的兴盛繁荣,使得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被极大激发。文化IP是文化的承载与传承支持的重要内容。加速文化资源向文化IP转化,充分发挥文化IP的高附加值属性及价值传承,这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厚植本源 IP跨界不可限量

  据论坛期间发布的《2019中国文化IP产业观察》显示,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中非常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化IP作为其中关键力量又处于一个发展机遇期。仅以与中国文化IP最紧密的版权产业为例,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超过6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的7.35%。从2013年至2017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从42725.93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0810.92亿元人民币,5年间产业规模增长了42%。

扫描二维码 查看《2019中国文化IP产业观察》

  文化IP行业是前端驱动型产业。以故宫日历为例,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谈到,故宫日历自2010年推出第一册,如今已累计发行十一年,2019年故宫日历销售突破100万册,2020年故宫日历首印数目前已超过120万册,“其实这些年,我们在逐步尝试多版本进行一些产品的IP化。故宫日历推出普通版以后,后来根据企业的需求推出了定制版,后来又推出了典藏版、中英文版。当它逐渐形成IP化产品之后,它的出版形式就越来越多了,今年我们跟新东方联合推出了青少版,目前我们正在跟亚运会谈推出故宫日历的亚运会版”。

  在刘辉看来,放眼整个图书出版界,故宫日历出版的产值并不会特别大,但一旦跨界走入其他的行业,它的IP价值就会非常大。比如为纪念故宫600周年,2020年故宫日历专门跟贵金属合作推出黄金版,售价600块,首印20万套,“明年故宫日历会还推出更多非常有特色的版本,跟不同行业结合来做。”

  国际IP的中国舞台 场景化创造更多可能

  在文化消费需求日趋旺盛的今天,文博单位保护与传承水平进一步提升,博物馆IP运营将真正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作为全球文化艺术IP授权与运营商,品源文华拥有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V&A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和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世界顶级博物馆IP在大中华区的独家授权与运营权。品源文华联合创始人及资深合伙人张璐表示,在特定主题下,让藏品官方复刻品与文创商品构成生活方式与艺术教育的一部分,这是品源文华将场景化消费,和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型零售模式带入博物馆IP开发运营的大胆尝试。

  活动现场,张璐围绕新应用、新文创、新体验、新营销等层面分享了海外IP在中国的创新发展,“比如我们跟大英博物馆的合作。当我们跟大英博物馆和完美日记共同推出基于双十一时期的合作时,我们帮助完美日记在双十一获得了天猫彩妆品牌销售第二名的成绩。”除此之外,还包括跟淘宝天猫的其他品牌合作,包括直播,大型活动等,“基于这样的一些活动,实际上受益方并不是品源文华,我们更多的是把这样巨大的流量、巨大的曝光度给到我们的商家”。

  非遗IP生成 给过去一个未来

  非遗跨界发展,既要推动IP化,更需要创造新表达。在起承文化CEO米成看来,非遗历史文化底蕴悠久,但同时大部分非遗的发展又缺乏创新,至少对很多从业人员来讲,因眼界的局限性而不能进行很好地创新,最终使得非遗的民族性与独特文化魅力无法得到很好地推广与传播,“一方面我们把文化非遗通过文化创新变成IP,另一方面我们把IP变成体验和商品。其实文化的内容可以让体验和商品有更多的附加值,而这些体验和商品又能够促进我们文化的可持续增长。”

  米成认为,文化和创新一定要从头部开始,让更多优秀的人走入这个领域,以此来更好地解决与时代脱节的问题,同时通过梳理和再转化,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变成一些新IP。而一旦形成IP,则可以通过授权合作或与民族企业或是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推动产业升级。“比如去年我们用金箔做了星巴克20周年的限量版,卡片都是由金箔做的。其实金箔是中国的非遗,但是之前很多人认为是日本的非遗。这是我们跟特伦苏做的限量版,希望让大家想到非遗的时候,不再觉得它是一个很土的东西。在美感上,它在所有的东西(上的应用)都是符合现代生活的。”

特仑苏京绣系列产品  特仑苏官网截图

  此外,艺术设计也能助力IP发展,让IP更有感染力、更有影响力,同时更有故事性。“艺术本身就是最好的设计。”北京时尚之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聪从时尚设计角度为IP跨界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角度,即艺术跟设计其实是双生花,艺术在时尚设计当中以全新的姿态重生,千变万化,而产品在艺术的加持下变得更具生意和内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厚植本源 文化IP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2019-09-18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