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IP”火热亦需冷思考

2019年09月16日 09: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何翠云

  原标题:“文旅融合IP”火热亦需冷思考

  国庆长假临近,人们又开始规划出行。目前我国的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8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占比达11.04%。今年的旅游业发展仍在高速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达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5%。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兴市、旅游兴县、文旅IP等也成为衍生关键词。而随着各地旅游业的发展,也出现了同质化趋势,如何提升旅游竞争力就成为关键。其中,除了地理、交通、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因素外,文化也已成为旅游业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文创+IP成为爆款。如故宫博物馆以其文化资源的创新,开发出相应的产品,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网红潮品。加上故宫的旅游人口众多,故宫文创+IP就天然地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故宫IP火爆,反映出文创产业的潜力。事实上从国外经验看,在经济增长遇到瓶颈时,文化创意产业能够提供增长的新动力。美、英、韩都曾将文创产业作为提振经济景气度的一剂良药。故宫IP大火,也可以折射出文创IP+旅游融合发展的前景。故宫IP可以说是一个典型案例。

  文创IP如何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一度成为业界探讨与关注的热点。更有企业看好文创IP与旅游融合的发展前景,纷纷进军文旅产业。近期,杭州园林试水文旅IP产业,如取得动漫形象IP授权使用许可,并将其用于酒店形象及旅游形象改造,主要包括:动漫形象IP主题房改建及授权、动漫形象IP主题酒店授权、动漫衍生品售卖等等。据了解,将动漫IP用于酒店、旅游形象改造,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经济,为酒店带来流量,刺激收入的增长。

  基于文旅融合IP的良好前景,部分地区的政府相关部门也都在抓紧部署这一工程,今年7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旅融合IP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IP”是知识产权的首字母缩写,“文旅融合IP”指的是文化与旅游要素融合下,文旅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与旅游资源,如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独特的文化与旅游资源开放出来,成为独一无二的知识产权“IP”与文化旅游形象,这目前是各地旅游业提升自我竞争力的关键之处。据了解,在文旅融合IP建设方面,浙江力争到2022年,全省文旅融合产品专利、商标、版权注册申请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文旅融合IP原创衍生产品生产销售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打造一批创新型文旅融合IP等。

  今年被产业界称为文旅融合元年,那么,文化、文创IP与旅游该如何融合?业内人士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IP是文化旅游的代言人。“因为一个吉祥物,因为一部剧、一首歌、一句诗,我们可能就会赴一座城”,或许这就是文创IP提升旅游业竞争力的最好诠释。如安徽泾县著名风景区“桃花潭”,就因为李白的一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现在成为了一个特别火热的旅游目的地。

  产业火热的背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当前,一些旅游目的地缺少优质内容,或者说旅游资源优秀,但资源利用不足,无法吸引游客,进一步导致留不住游客,无法带动消费。这可以说是文旅融合发展中内容开发创新与运营的瓶颈。

  每座城市、景区都需要整合旅游与文化资源,再加上文化创意,进一步形成独一无二的文旅IP形象。笔者认为,对于文化与旅游的创新、融合、开发,既要突出其文化资源的特点,又要洞察当下社会民众的文化旅游消费心理需求,全方位打开思路。据了解,2019年10月16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将主办“文旅IP创新发展论坛”,该论坛将从IP导入、IP赋能文旅产业、IP授权途径等多维度、多角度全方位解码文创IP与旅游融合。期待这次行业论坛能够为文旅融合IP产业的发展赋能,解决当下之疑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旅融合IP”火热亦需冷思考

2019-09-16 09: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