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开发建设丝路驿站与黄金旅游带

2019年09月12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通道,是历时最久、空间最长、对人类文明形成贡献最大、自然景观与文化遗产最丰富的文化旅游通道。驿站则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商贸往来的信息传输地、重要补给地、文化交流地,也是城镇发展的重要节点,有着与丝绸之路一样悠久的历史。

吴必虎

  在9月10日召开的欧亚经济论坛旅游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教授提出,要依托“丝路驿站”体系,实现丝绸之路现代化旅游服务建设的全面升级。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吴必虎教授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脉络出发,结合国际前沿的游历理论视角,全面阐述了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的发展和建设历史必要性和理论高度性,并针对当前国际旅游产业形势的热点变化趋势、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的新时代特点进行了提炼和总结。他还指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的开发,未来要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重要精神的指导下,依托“丝路驿站”体系为载体,打造继“中欧班列”之后的又一重要品牌,为全世界尤其是中亚地区贡献全新的旅游体验产品和文旅新物种——Silkportel。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了落实丝路驿站体系的开发,由北京大地风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投长城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威岗旅游咨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注资的丝路驿站(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驿站公司)已于2019年8月13日在京正式成立。此后,丝路驿站公司召开了丝路驿站产业联盟筹备会,并与华为公司、携程旅游、中旅集团、腾讯文旅、中交集团、北汽集团、和君创业、中投长城、大地风景文旅集团等合作伙伴达成丝路产业联盟,共同参与丝路驿站体系的开发与建设,为黄金旅游带的开发注入永久活力。

欧亚经济论坛旅游分论坛现场

  丝路驿站体系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主客共享型文化客厅、深度体验型现代旅游综合体、线上线下结合的商贸平台,将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上提供旅游住宿餐饮、现代信息中心、文化展示与交流、旅游与研学活动组织、地方特色商品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根据规划,丝路驿站体系将为沿线国家建造100个驿站、带来1000万人流、拉动1000亿元投资,这将成为沿线地区与国家提供文化商贸交流与服务旅游往来的新平台。

  丝路驿站体系的建设,是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上结合现代旅游消费需求、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的一揽子现代化旅游服务产品的新载体。未来,随着丝路驿站体系重新激活“驿站作为地方城镇发展源头”的历史功能,并参与到地方居民社区共建和促进地方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每一处驿站都将成为该地区高品质的、国际化的旅游服务点、文化展示的活态博物馆、国际贸易交流的中心,并将开启“丝绸之路”新时代的繁荣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专家建议:开发建设丝路驿站与黄金旅游带

2019-09-12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