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电影高票房 提振电影强国信心

2019年09月09日 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 强

  原标题:暑期档电影高票房 提振电影强国信心

  对于广大影迷来说,刚刚过去的电影暑期档似乎格外有意思,原因是有近130部中外影片竞相亮相,令人目不暇接。各类影片的类型足以让观众过足了瘾。不过,暑期档已经不是青少年的专属,众多的中年观众闯进了暑期档队伍。

  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家电影资金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票房为176.53亿元,打破了去年173.81亿元的纪录,再创暑期档历史票房新高,观影人次为4.99亿,超越去年同期的4.96亿。与此同时,8月29日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的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也显示,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跃居世界电影产业亚军,进入世界电影国家第一阵容。这两个消息,无疑令人振奋,不但让中国电影人进一步提振了信心,也让广大观众看到了中国电影在迈向世界电影强国的进程中,有能力、有潜能向更高的水准迈进。

  在今年的暑期档中,票房过亿的影片有21部,5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其中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一匹暑期档的最大黑马,票房夺冠,排在其后的为主旋律影片《烈火英雄》,《蜘蛛侠:英雄远征》排名第三。

  暑期档电影的票房新高,一扫前一段业内外对中国电影制作陷入资金困局现状的忧虑,会极大地拉动中国电影向高水平迈进的步伐和速度。同时,暑期档和贺岁档并驾齐驱,成为拉动全年电影票房的最大档期。

  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外,票房排名靠前的国产片《烈火英雄》《银河补习班》《扫毒2:天地对决》《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沉默的证人》等,也收获了不同程度的口碑。当然,在暑期档票房过亿元的21部影片中,也不乏品质欠佳之作,如《上海堡垒》《鼠胆英雄》等。不过,就暑期档上映的这些影片总体而言,可圈可点的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国产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来,一路上高歌猛进,靠着极佳的观众口碑,最终成为历史上国产片票房的第二名,暑期档的第一名。

  电影作为一门综合艺术,不但是投入资金的博弈,还是编剧、导演、演员、服化道等多种人才和艺术形式的综合体现。其中,内容才是核心。没有优质的内容,再多的投资、再好的演员也是无济于事。

  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它赢得高票房,不是偶然的。它不但为观众讲了一个好故事,有着积极向上的鲜明主题,更有着5年磨一剑的艺术锤炼。《哪吒之魔童降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孕育过程。历时2年打磨剧本、5年制作,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仅“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是目前为止国产动画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成片中有1318个特效镜头,占到全片的80%,不少特效段落的测试时间长达3个月。《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剧本经历了前后两年66次修改,传递的“不信天、不信命”的价值观,正迎合了当下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内心渴求。

  而主旋律影片《烈火英雄》的热映,再次说明了主旋律影片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关键是制作是否精良和用心。事实证明,只有那些与时代合拍,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有着巨大的艺术表现力的电影,才能得到观众的首肯。粗制滥造的“注水电影”“伪电影”绝对是电影的死胡同,只能遭到观众的唾弃。

  眼下,电影暑期档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是,纵观国产电影,精品还是不多,关注现实题材的佳作更是稀少。《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逆袭,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国产片会捷报频传。因此,进一步提升思想和艺术水准,精心打磨每一部作品,既是电影人的自觉,也是广大观众的热切期待。只有不断涌现一批思想和艺术上乘的品质佳作,中国电影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电影强国之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暑期档电影高票房 提振电影强国信心

2019-09-09 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