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于旧 城市更新要提高规划设计水平

2019年09月05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成琪)9月4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在北京前门东区青云胡同城市更新项目现场举办。来自国际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专家、学者、机构代表,通过分享全球城市更新经验与案例,以及北京在城市更新、工业遗址改造、街区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成果,共同探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特别是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发展模式及路径。

“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摄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自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发布后,已进入全面减量提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城市的发展理念从“空间管理”向“综合治理”、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更新”转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巡视员陶志红在题为“北京城市更新政策及经验做法”主旨演讲中提出,城市更新要提高规划设计水平,要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加强设计管控,提升改造品质。

  陶志红认为,要以“城市更新”为主题,倡导街区保护利用、工业遗址改造换新、新型社区邻里关系发展等创新型城市建设。“北京的城市更新关乎千年古都的文化传承;关乎落实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关乎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是今后一段时期政府要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责任重大。”

  数据显示,北京市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待保护利用的老旧厂房107个,占地面积约177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0.6%,全市有七成左右的老旧厂房处于待利用状态。面对大量存量用地更新的迫切需求,做好城市更新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底,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京政办发〔2017〕53号),进一步为老旧厂房“怎么保”“怎么用”指明方向,为市场释放政策利好。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表示,北京目前正处在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转型期,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城市更新是一个显著特征。“北京市目前老旧厂房政策细化落地的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同时还将推出一批试点项目,真正释放政策红利。”董殿毅说,“今后北京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方面,政策环境会越来越好。”

  陶志红透露,“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的体制机制,确定城市更新与规划体系的关系,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明确城市更新对象与目标,建立更新项目库运行机制,加强各部门统筹,在实践中完善政策机制,分类指导城市更新工作。”

  会上,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方案首次发布,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也将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

“新生于旧”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城市更新主题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当天,“新生于旧”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城市更新主题展也同步举办,展览由艺术家、建筑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总建筑师、朱小地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朱小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担任主策展人,共展出17个全球城市更新案例、22个城市区域更新案例、29个老城居住更新案例、17个工业建筑更新案例、15个公共建筑更新案例、6个村镇建筑更新案例。每个项目都是独特的城市更新实验,较为全面地回顾不同地域、规模、类型、主体的城市更新项目的成功经验,展现“新生于旧”这一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成就与困境、思索与实践、现状与未来。

 

相关链接:

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方案发布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落户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新生于旧 城市更新要提高规划设计水平

2019-09-05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