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方案发布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落户其中

2019年09月05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成琪)“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城市副中心发展文化产业,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张家湾镇启动规划建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已同步在设计小镇启动区规划建设主题园区。”9月4日,在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上,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发布上述信息。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张家湾设计小镇位于张家湾工业区,是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空间紧密联系的片区,也是“城市绿心”向南拓展的组团,位于“设施服务环”有机串联的“环球影城—张家湾古镇—设计小镇”城市活力与历史文脉连绵带上,未来将形成一个城市副中心东南象限“轴带环绕、绿心延拓、环廊串联”的重要区域。

  据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设计技术负责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中心副主任兼详规四所所长于润东介绍,张家湾设计小镇功能定位为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规划构建“双轴引领、一核驱动、联动拓展”的空间结构,塑造城野交融、新老相映、清新宜人、多元时尚的小镇整体风貌。“启动区作为设计小镇核心,将最大化保留存量建筑,采用整体保留、局部保留、保留结构、保留片段等模式进行改造利用,规划打造形成汇集产业服务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市民游憩空间的立体公共创新活力网络,推动工业建筑结构与现代化办公、展示空间相融合,打造新老融合的特色风貌。”

  于润东透露,通州区还将通过出台奖励优质入驻企业、补贴高成长性企业和首次上规模的小微企业、引导开展高端展会赛事、优先应用入区企业设计成果以及用房扶持、融资扶持、人才服务、企业精准服务等一系列政策,增强对设计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和吸引力。

  据悉,结合目前张家湾老旧厂房现状情况,按照保留历史、注入功能、有机更新的改造模式,在设计小镇启动区选取了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块,特别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园区有关思路充分对接,开展深化设计,加快推进设计小镇的建设。董殿毅表示,北京国际设计周已同步在设计小镇启动区规划建设主题园区,主题园区将聚集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国际大师、国际新锐设计师,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建成大运河文化带和副中心创新轴上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样板。“下一步,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以设计周主题园区为起点,统一规划布局,做好设计单位的入驻准备工作。通过集聚发展、跨界合作、业态融合、品牌塑造和模式创新,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方案发布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落户其中

2019-09-05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