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09月03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静原

  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2日在杭州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一步一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申长雨分别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举措:

  ——立足国内,继续坚定不移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在战略规划层面,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接续推进、压茬进行。在法律制度层面,认真落实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和新修订的商标法,实施更加严格的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同时,加快推进专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和药品专利保护期补偿制度,延长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在审查业务层面,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提高专利、商标授权的及时性和权利的稳定性。

  ——着眼国际,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围绕多边层面,正在积极推进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推进专利合作条约、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在中国的普及运用,共同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构建覆盖全国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络。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专利、商标年申请量稳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2018年的76.88分;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申长雨说:“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仅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原则立场和既定方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我国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09-03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