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中华·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走进布达佩斯

2019年09月02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匈建交70周年,“亲情中华·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展”在匈牙利科学院开幕了。中匈建交70年以来,交流合作频繁多彩,中匈两国文化交流更是充满蓬勃生机。中匈两国各自有着独特的历史和精彩的文化。这个展览带着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的美好情感而来。是在中匈建交70年之际,中国人民送给匈牙利人民的一份文化礼物。

  汉字对于大多数匈牙利人来讲,就像一个迷,一个个汉字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汉字的一笔一划代表着什么,最早的汉字是什么样子的?在多数外国人的眼里,“山”、“川”、“日”、“月”都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汉字和西方文字不同,它是象形文字。

  匈牙利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匈牙利科学院充满了欢声笑语,亲情中华·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展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匈牙利国家科学院隆重举行。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对神奇对中国汉字充满了好奇。 百余名对中华文化怀着浓厚兴趣的匈牙利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一同走进了中国的汉字文化,并在一幅幅图文展板前和专家介绍中,探寻古代与现代中国的独特文化。

  开幕式上,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峥致辞说,“中匈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对对方民族的文化都怀有深刻的印象和向往。目前匈牙利有五所孔子学院,有许多匈牙利人在学习中文,他们都是从汉字开始了解中国。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匈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是一次两国之间的文明互鉴之旅、连通民心之旅、友谊亲和之旅。我衷心希望,此次汉字巡展成为促进中匈友谊的使者,载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史册”。

  匈牙利科学院著名语言学家、汉学家包甫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为人类文化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甲骨文就是其中之一。甲骨文作为史料证实了中国古代的社会繁荣,在今天,随着人类社会审美观念的进步,甲骨文本身也具备了一定的审美特征,双重的文化属性更加彰显了它被发明的意义。”

  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匈方院长、著名汉学家郝清新在致辞中表示,“汉字是一个伟大的发明,是一种强力的文化传播工具。在历史上,汉字的统一大大便利了国内各方的交流。甲骨文的出现和演变不光为中国文化发展做出贡献,也深刻影响了整个东亚语言文化发展的进程,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河南省侨联副主席刘合生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重要工作品牌,华侨华人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在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做出了很多务实且富有成效的贡献。此次侨联联动各部门,组织汉字巡展就是要把中国独特的文化以及汉字中包含的精彩故事带到匈牙利,意在引发中匈文化的共鸣,架起两国间的民心之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情感”。

  中国文字博物馆段艳琴副馆长说,“展览注重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时尚、艺术与设计的结合,是面向匈牙利的中国文化爱好者精心打造的文化艺术传播综合活动。中国文字设计专家清华大学陈楠的团队开发出了甲骨文设计字库,字库注重汉字的装饰性以及文化的传播,例如,在手机上推出了甲骨文的表情包,受到大家的欢迎,这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展览,包括《汉字展》、《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再造甲骨——甲骨文创意设计展》三个部分,共有近100块展板以及书画作品,汉字配上了精美的插图,向匈牙利观众演示了汉字的演变过程,不仅仅讲述了汉字本身,而且讲述了中国文化,如人的身体、山与水、耕种与收获、酒与肉、工具与武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楠对甲骨文进行的数字化研究引发了观众和专家的强烈兴趣,他对汉字的设计进行了新的探索,让汉字在数字化时代变得更加神奇有趣。现场还带来了一些以甲骨文为元素的设计新颖的文字创意产品,许多匈牙利观众,这可以让文字融入到生活中,并给人以美的享受。

  30天后,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匈建交70周年的重大日子。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匈建交70周年之际,当匈牙利观看展览时,在欣赏丰富多彩的汉字文化的同时,匈牙利观众就能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走进了中国历史和现代的故事中。

  据悉,此次展览是在经济日报社的支持下,由中国侨联主办,由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联袂精心打造,并由河南省新闻办公室、河南省侨联、安阳市人民政府、匈牙利匈中教育文化基金会、安阳市侨联共同承办的一次国际展览,该展览还将在法国里昂举办。(来源:艺术与设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亲情中华·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走进布达佩斯

2019-09-02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