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桐梓县乡村避暑游:把"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

2019年08月26日 09:09    来源:农民日报    刘久锋

  原标题:把“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

  ——贵州省桐梓县乡村避暑游观察

  “走,到桐梓避暑去!”在这个炎炎夏季,桐梓避暑游成为众多重庆人争相谈论的话题。他们口中的桐梓,就是位于大娄山脉的贵州省桐梓县。

  桐梓县位于贵州省北部,与“火炉城市”重庆接壤,因大娄山脉阻隔,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5℃,让众多的重庆人为之向往。同时,随着渝黔快铁的开通,桐梓县也已进入重庆1小时核心经济圈。

  “面对重庆市场,我们要把‘清凉’卖到重庆去。”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说。自2006年开始,桐梓实施“旅游+”战略,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从最初的短期寄宿,到火爆的乡村旅馆、蓬勃的旅游地产,再到如今正在兴起的康养旅居,13年的持续发展让桐梓更加有底气。

  依托“凉资源”,打造乡村避暑游产业

  “云上九坝纳凉去,农家小院恰如意。”走进九坝镇山堡村,这里的乡村旅馆依山而建,游客宿于传统的黔北民居中,乘凉于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下,别有一番风味。得益于凉爽的气候,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万名游客前来旅游避暑,村里459户村民开起的农家乐每天都是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山堡村以前靠种玉米、水稻、烤烟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大家生活艰苦困难,怎么都想不到会有今天的好生活。”山堡村前任党支部书记令狐昌容说。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在云雾缭绕中的马鬃苗族乡是桐梓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近年来,该乡把红苗文化与新农村建设、“四在农家”建设、乡村旅游建设有机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每年6-10月经营农家乐,其他时间就出去打工,收入比过去增加了好几倍。”马鬃乡龙台村村民周元勇说。

  “过去马鬃路不通、水不通,随着红苗客栈、红苗茶海、红苗风情街等景区建成开放,共建成乡村旅馆29家,带动了220名村民直接就业。”马鬃苗族乡党委书记梁刚说,2018年,全乡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截至目前,桐梓县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24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11.8万人,通过旅游业实现减贫摘帽的贫困群众4400余人。”在第十一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桐梓旅游发展模式分享座谈会上,吴高波说,桐梓紧紧围绕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创新乡村旅游经营模式,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中来,做到“旅游发展到哪里,贫困就消除到哪里”。

  升级基础设施,让游客住到风景里

  娄山大地清凉舒爽,美丽村庄星罗棋布。在桐梓,“农村变花园,农房变客房,农民变老板”逐渐成为发展常态。

  “桐梓不仅有美丽乡村、凉爽气候的先天优势,更有完善改进、提档升级的发展后劲。”桐梓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李劲松说,桐梓自2006年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乡村旅馆由当年的43家发展到如今的1822多家,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升级。

  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区认真规划,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艺术品精心设计,把每一座山作为“绿色银行”来打造……从2010年起,桐梓县启动了八大度假区建设,完成了20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基础较好的特色村寨规划建设工作,带动了“鸿福山庄”“夜郎水寨”“彩霞度假村”等一大批中端产品形成。

  为使乡村旅馆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桐梓县着力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星级评定、A级旅游景区创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旅游项目集聚群建设等“五大工程”,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及其系列配套文件,开展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实际操作培训,致力让游客住进风景里。

  “实施星级评定之后,不仅拿到了县里2万元的补助,游客入住率也更高了。”杨进说。作为山堡村最早的一批农家乐开办者,杨进深知良好的卫生环境和餐饮条件是引客的“法宝”。为此,他专门雇了几名工人负责房间打扫、垃圾清运,并根据不同地区游客的口味准备每日餐食,凭借良好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他的“老村长”农家乐被成功评为“三星民宿”。

  以评促建、以奖促建,“双效结合”大力推动了桐梓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桐梓建成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8个,建成二星级乡村旅馆328家、三星级乡村旅馆365家、四星级乡村旅馆47家、五星级乡村旅馆8家。2018年,该县共接待游客192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2亿元。

  纵深推进“旅游+”,把康养产业做大做强

  行进在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满山苍翠,满目繁花,众多骑行、跑步的运动爱好者来此休闲旅游。

  “过去这是一块连草都长不好的荒山坡,通过打造花海,不仅吸引来众多游客,也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运动天堂。”杉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光明说。在2014年之前,杉坪村还戴着“国家扶贫开发二类重点村”的帽子,在全村1166户5078人中,有303户1047人处于贫困线以下,村集体负债10余万元。

  2014年3月,桐梓县以“农旅相生、景田相依”为思路,以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着力将杉坪村建成“黔北第一村”。不到1年时间,这个曾经土地贫瘠、道路破旧、村民贫穷的贫困村“破茧成蝶”,蜕变成移步换景、设施完善、村民富足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环境变美了,人气提升了,2018年开始,桐梓还将“相约桐梓·乐趣村跑”、花海瑜伽等活动多次放在杉坪举行,吸引了重庆、四川、贵阳、遵义等跑团前来参与,进一步扩大了景区知名度,有力助推了当地百姓脱贫。

  桐梓县还积极探索“旅游+”模式,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避暑度假积累的市场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加大康养产业培育力度,完善康养产业所涉及的养老、医疗、体育、养生等产业链,把“康养桐梓”做大做强。

  同时,桐梓县将八大度假区调整为“六大组团”,以兴茂国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包含九坝生态旅游、枕泉翠谷景区、上天池景区的“康养产业组团”形成康养产业带;支持和鼓励14家规模大的度假村,按照“业主申请—县民政局、旅游部门联合检查—县民政局批准”的程序,完善社会养老中心建设;支持和鼓励旅游企业与全国康养机构共同搭建产业、信息平台;支持和鼓励旅游企业创建国家级康养品牌……

  “如今的桐梓,避暑纳凉,全域可游。”吴高波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贵州省桐梓县乡村避暑游:把"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

2019-08-26 09:0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