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水镇里的畲族温情

2021年01月30日 1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王梦敏 龙军

  热水镇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汝城县,除有脚踏三省、鸡鸣五岭的神奇美景,还有气如烟雾、水若沸汤的热水温泉。隆冬季节的热水镇,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甜,满山的葱茏倒映在热气氤氲的河中,点缀上浣洗的人影,一派祥和气氛。

  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饶的温泉资源,孕育了淳朴的民风,也带动了当地人经营旅游业的热情。范秋琴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土生土长的热水镇人,前些年在外打工时认识了安徽小伙儿常培喜,2018年两人结婚,2020年10月底,小两口回到热水镇开起了名叫“畲族人家”的餐馆。谈起餐馆的经营,范秋琴说:“食材都是当地特色,餐品的价格在菜单上明码标价,从不会因为是外地游客乱要价。不光我家这样,整个镇子里大家都讲诚信。”

  热水镇镇长、温泉管委会主任何生良介绍,热水温泉温度最高有98℃,富含微量元素,是宝贵的疗养保健型温泉。热水镇的森林覆盖率达85%,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吸引了湘赣粤大批上班族来休闲度假,也是老人们向往的颐养之地,从北京来这里养老的满玉秋就是其中一位。

  “我来这儿三年多了。”70多岁的满玉秋面容光润,精神矍铄,操着一口京腔,“这地方是我爱人找到的,他就想找一处有温泉的地方养老。”老两口在热水河岸边租了三间民房,还开了一片荒地种菜,平日吃不完就送给老乡,镇政府还为他们联系了固定家庭医生。“这里环境好,人也好,手机钱包落在外面石板上都没人拿。”记者看见满玉秋的屋里停着两辆摩托车,她说,逢年过节儿孙会从北京来此小住,摩托车是交通工具。

  “不欺客,不贪占小便宜,已成了群众的自觉意识。”说起治安环境,热水镇党委书记曹雄清介绍,“除乐善的民风外,还跟长期宣传教育引导分不开。尤其是2015年成立了镇志愿者联合会和旅游协会,各村还成立了志愿服务分会,会员由创建时的8人扩展到300多人。群众对不文明行为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现在游客和当地群众、旅游从业者之间已形成了良性互动。去年热水镇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热水镇现有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2家,家庭旅馆、农家乐比比皆是,逢年过节、周末假期,迎来大批游客。

  在热水镇派出所记者看见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 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署名是广西富川唐秀兰。处理此事的民警邓松山讲起了这面锦旗的来历。2020年10月6日,广西富川唐女士到热水镇旅游,在温泉文化园大门口拍照时不慎将手提包遗落在绿化带旁。游览结束,回程行至湖南桂阳一处服务区时才发现包丢了。唐女士通过114找到热水派出所报警求助。通过调取监控,联系到捡包的环卫女工。还没开口,女工先说话了:“这包我等了两天都没见人来找,估计是游客的,正打算上交。”说着,便让民警清点包内物品。民警把包及包内物品微信发给唐女士确认无误后,当下就发快递归还。从接警到寄包,只用了5个小时。

  “在热水镇,畲族文化习俗都有较为完整的遗存,畲族山歌也是热水文化的独特体现。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招商引资,让吃、住、行、游、购、娱在未来发展得更加完善。”何生良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30日 02版)

(责任编辑:符仲明)

热水镇里的畲族温情

2021-01-30 1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