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民宿旅游更安全更省心

2019年08月26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对于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一些读者提出建议——

  期待民宿旅游更安全更省心

  外出旅行住民宿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民宿市场份额越做越大的同时,其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对于民宿业如何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一些读者来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强化行业监管

  肖子杏

  民宿旅游正从小众走向大众,民宿市场日渐火爆。但同时,一些地区还存在民宿准入门槛较低、无证经营突出等问题,大部分民宿还处于“无监管”状态。有些民宿为招揽生意,住宿登记不要身份证,离店不开发票,装饰材料不符合耐火要求,消防设施配备不足,从业人员缺乏消防技能训练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亟待加强行业治理。

  对此,应以政府为主导,制定民宿行业准入规范,实行归口管理。其中,包括明确城市民宿与乡村民宿界定,建立民宿工商注册备案登记、信息公示和质量评估制度,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民宿管理办法和等级评定标准,统筹力量、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及时登记民宿房间数、房屋装修、安全性能、网络监管等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对不符合安全、消防、卫生标准的坚决取缔。

  同时,应由部门监管,签订安全与环保责任状。在本着有序引导和共同治理民宿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健全民宿治安管理、环境保护、卫生监督、消防安全等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属地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委会等组织的力量,签订安全、环保、卫生责任状,实行社区(乡村)自治、商家自律、行业相互监管,游客、群众、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开通举报通道,逐步引导民宿产业走向正规化、合法化。

  此外,应实施行业共治,完善监管升级。目前,城市民宿的客户大部分都来自民宿订房网站,乡村民宿更多的来自消费者传播和相应广告,因而,网信、公安、房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民宿资质的审核管理,加强相关民宿订房平台管理,加强房东和住客的身份审核,加强民宿经营者信用管理,严把民宿安全关。

  (作者单位:江西省吉安县人社局)

  探索划分星级

  李英锋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出台《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等级从过去的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并进一步明确了三四五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这显然有助于引领民宿市场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民宿市场发展迅猛,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不同于传统住宿模式的选择。然而,民宿市场还处于一种粗放扩张状态,存在不少问题。在精品特色民宿一房难求的同时,部分低品质民宿价格虚高、环境脏乱差、服务与质量不匹配,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无证无照。相关乱象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着产业健康发展。

  与宾馆、景区的星级评价体系一样,民宿新的星级评价体系能够细分消费市场,产生不同的消费引领效果。星级上的差距会影响经营者收入,倒逼经营者以完善证照手续为基础规范发展,进而营造一种良性竞争氛围,促进行业发展提质扩容。同时,有了更细的星级评价机制,消费者对民宿的等级一目了然,可根据自身消费需求选择对应的星级民宿,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当然,民宿星级评价体系也有助于监管部门按照不同等级标准监督管理,有助于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提升监管的效率和质量。监管部门应该结合监督检查情况、案件查办情况和消费者投诉评价情况建立对民宿的信用评价体系,对民宿的星级评价敞开入口和出口,使民宿在星级评价中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从而产生更好的监督效果和市场效果。

  (作者单位:河北省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勿踩生态红线

  戴先任

  乡村发展民宿,如果能够做到规范发展,有利于盘活农村的闲置资源,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有利于农村发展,还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内需,可谓一举多得。可是,个别地方民宿项目却出现了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亟待监管规范。

  比如,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有的在树林中搭建木屋、亭台、茶座、会议室,有的扩建了泳池、瞭望台等设施,有的甚至掏空山体,超高、超面积违建。这不仅让“诗和远方”变味,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

  发展旅游民宿要有全局观念、发展眼光,切不可只顾眼前利益踩踏生态红线。各地国土规划、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守土有责、主动作为,绝不能让农村地区、森林公园等地区成为不法资本为所欲为的“后花园”。为此,除了要加强民宿方面的立法,让民宿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各地还要加强监管,坚决依法拆除各类民宿违建,并加大对违建者的处罚力度,让违建者为自己的错误付出相应代价。同时,监管部门还应最大力度地将监管前置,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于可能存在违建、违法排污等违规违法情形的民宿,及时予以制止,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地址:湖南省常德安乡县深柳镇洞庭大道中段)

  重视游客体验

  李育蒙

  不同于一些传统的酒店,民宿一般都具有文化、民俗元素。游客在住宿过程中,除了需要舒心的服务外,更看重其中的文化内涵。民宿健康持续发展,需要重视游客评价,尤其是能吸引游客再次体验。

  笔者曾在一些景区住过民宿,一个总的感觉是视觉效果很好,装饰甚至是精美绝伦,但入住体验却比较差,民宿房间的隔音效果、内部设施均无法给游客带来较好的体验。单纯的视觉效果或许能带来新鲜感,游客的首次入住率可能较高,但绝对留不住“回头客”,只有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才能形成持续性的核心竞争力。而且,相比于一些酒店,民宿还可以提供更多附属服务,增加游客体验的附属价值。比如,可以在民宿区域内让游客实现采摘、垂钓、手工艺品打造等,甚至可以像酒店一样,提供用车、餐饮服务,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给予游客“家”的感觉。从游客角度来讲,这将极大地提高游客体验满意度。

  笔者认为,发展民宿的最终落脚点是在“人”身上,要让人“融”进当地“民”中去,这才是游客选择民宿的关键点,要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文化体验,有参与感。

  (作者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舆情数据研究院)

  补齐发展短板

  张早来

  如今,随着游客需求发生变化,乡村民宿业得到了极大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旅游产业中的新亮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重视和解决。

  一是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大部分乡村民宿分布在城区以外,毗邻旅游区。旅游公厕、停车场、道路标识指引牌等设施配套还不齐全,一些农村水电、排污管网建设仅能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难以支撑民宿产业大规模发展。二是证照办理困难重重。民宿合法经营至少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以及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件。同时,大多数乡村民宿都由投资者自行设计建造或由民房改建而成,难以达到旅馆消防标准。三是融资瓶颈亟需破题。乡村民宿开发企业大多只有房屋经营权,没有产权,难以通过民宿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致使不少投资企业踌躇不前。同时,乡村民宿在土地、林地性质转变以及水、电、路、网、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缺乏完善的政策支持,导致民宿发展动力不足。

  下一步,各地应着力补齐乡村民宿产业短板。首先,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自然、区位、人文优势,重点围绕“农业”“康养”“研学”“文化”等项目,打造“民宿+”产业发展模式,同时着力完善乡村民宿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质量可靠,大力提升乡村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其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开发乡村民宿产业的积极性,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工、融资和税费方面给予支持,通过政府统筹、企业经营、个人入股等方式,着力形成本土居民与外来投资者共同管理、多方参与的互利共赢局面。

  (作者地址: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大道32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期待民宿旅游更安全更省心

2019-08-26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