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发布

2019年08月23日 15: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迟诚 宋晓英

  8月19日-20日,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论坛发布了《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

  共识提出,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保护自然生态及自然文化遗产最有效形式和途径,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中国自然保护的最新实践,也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共识指出,国家公园等保护地生态建设应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是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资源利用的先决条件,要增强依法保护自然保护地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保护地内的一切人类活动和资源利用必须保证自然环境不受伤害,资源价值不受损失,一切行为都应有益于保护。

  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是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根本宗旨,保护自然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生态产品和生态福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全人类共同的生存基础,建设好每一个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都是对全球生态的巨大贡献。

  共识提出,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最生动的自然教育平台,要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自然教育。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科研基地,要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自然属性,深入揭示自然演替规律,研究气候变化影响,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高人们认识自然、探索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和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发布

2019-08-23 15: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