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保护“三江源”?这个观念的提出非常有意义

2020年10月23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2日,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村级生态保护协会负责人”培训班在西宁开班。

  为更好的发挥社区在中华水塔保护和极地青海片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农牧民和民间组织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将生态保护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融为一体,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来自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53个行政村村级生态协会理事长,各园区管委会协会工作联络人等共计70人聚集西宁,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邀请了经验丰富的生态保护领域专家通过课堂讲授、交流互动、集中讨论及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向参训人员介绍有关社会团体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村级生态保护协会运作模式资金募集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授课现场,北大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赵翔在现场做了《自然体验,三江源国家公园社区发展的可能与挑战》的介绍。授课结束后,赵翔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科学研究人员不可能一直待在澜沧江园区,真正和那里的生态朝夕相处的是当地的居民。在保护地方生态的过程中,小到片区的垃圾,大到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维护,长远来看需要也只能由当地的社区来负责管理与实施。赵翔说:“青海省真的非常重视社区和老百姓的作用,国内外有些地方认为原住民是环境保护的威胁,相反,三江源的原住民是生态保护的主体,这个理念是有世界性价值的。”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继卿讲到,三江源园区的农牧民群众是国家公园的主人,为更好的发挥园区群众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园区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搭建公众参与的有效平台,打造国家公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协调组织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内的53个行政村成立了村级生态保护协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三江源国家公园村级生态保护协会负责人培训班既是对我们前期协会筹备工作成果的检验,更是我们今后实现上下联动,共同助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集结会。”(经济日报 记者石晶 通讯员 邹佳羽)

(责任编辑:张雪)

如何保护“三江源”?这个观念的提出非常有意义

2020-10-23 13: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