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玩跨界别过界

2019年08月23日 13:55    来源:海南日报    杨玉龙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买过国产老字号的跨界产品,60.9%的受访者觉得老字号的跨界产品有新意、有趣味,59.1%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应多注重产品质量,不要盲目追求一时热度。

  传统奶糖品牌研发了润唇膏,牛奶饮料品牌推出了钙奶月饼,白酒品牌做香水……这些老字号走跨界之路,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之举。应该认识到,即便是老字号也不应该忽视创新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也不难发现,跨界发展为老字号品牌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捕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老字号玩跨界是顺应时代与市场的有益尝试,但跨界也不能“过界”,或者说不能忘了守正。此次调查显示出消费者对老字号玩跨界的期盼——59.1%受访者建议老字号注重产品质量,不盲目追求一时热度。的确如此,如果只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就只能沦为噱头营销,即便偶尔出了“爆款”也只能昙花一现。

  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与跨界,才能留住老字号之魂。这是简单不过的道理。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没有底蕴与灵魂支撑的“网红”,难以实现“持久红”。“短命网红”能够吸睛吸金一时,但终究是一种短视经营,不足为道。更何况,消费者追求的终归是消费品质,跨界无边界,难免会让人觉得品牌定位比较随意,显得不够正宗可靠。

  老字号要想在跨界中出彩又不“过界”,除去自身努力,也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这方面,国内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广州市2017年出台了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要通过“老字号+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再如,四川省今年成立首个促进“老字号”发展平台,联手天猫,通过新零售模式让“老字号”成为新“网红”。

  有专家指出:对于老字号来说,长期发展的一个根本逻辑就是做好传承和创新之间的平衡,既要把老字号的品牌遗产传承下去,又要瞄准当下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产生更紧密的联系。诚如其言,老字号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既善于跨界又谨防“过界”,将持续焕发光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字号玩跨界别过界

2019-08-23 13:55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