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亮点纷呈 日趋高端

2019年08月13日 09:24    来源:国际商报    毕若林

  原标题:国内游:亮点纷呈,日趋高端

  成群结队的牛羊悠闲地踱步在公路上,车辆行人要停下来等待它们安全通过,这是去过独库公路的游客们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之一。当然,还有辽阔的草原、雄奇的雪山、奔腾的河流、绵延的花海、苍茫的戈壁……在暑假这一旅游旺季,风格各异的怡人美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今年暑期的境内旅游目的地热度上升趋势明显,并呈现出亲子人群成境内游消费主力军、网红景点催生旅游目的地、多元体验成旅游重点等诸多新特点。

  境内游呈现诸多亮点

  “这一趟自驾游来回走了两万多公里,用了一个多月才完成。”河北张先生一家三口刚完成亲子游,从河北驱车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直抵百年口岸霍尔果斯,所经之处都会稍作停留,听听当地人讲述城市的历史以及生活的变迁。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关利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亲子游成为市场主力是暑期境内游的一大特点。暑假期间,学生休息时间较为充裕,以让孩子增长见识、寓教于乐为目的的亲子游成为旅游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除了更加随性的自驾游,省心省力的跟团游同样受到热捧。吴女士一家人就选择了从上海出发,组团游览青海盐湖美景。“报一个小团,只有两家人一起出行,时间灵活机动,虽然价格稍高点,但是玩儿得尽兴。”

  众信旅游国内产品部经理黄亚娟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今年暑期境内游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私家定制团成为国内游的热门选择。“众信旅游也推出了‘一家一团’等旅游产品,基本上是以几个人或者一两个家庭为主来定制线路,旅游时间和行程安排更加自由,游玩体验也更深刻。”

  据黄亚娟介绍,今年暑期游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网红景点催生了旅游目的地。可可西里、青海湖、新疆独库公路等目的地的游客增长非常明显。另外,美食一直是旅游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到重庆、成都等地的网红美食店打卡也成为吸引游客前来的理由之一。

  对于网红城市和景点成为打卡圣地,关利欣说,随着“互联网+服务”的普及,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流行,人们在出行时更容易受到网络信息的影响,乐于到网红地点去游览。

  在关利欣看来,多元体验也成为当下旅游的一个热点。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除了观光之外,更重要的是体验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美食文化等,体验的范围进一步拓宽。

  黄亚娟也提到,随着游客对旅游体验追求的不断提升,舒适度更高的落地自驾类产品增长了两倍之多,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比如独库公路、伊犁等。游客可以选择乘坐飞机或火车到当地,然后租车自驾游览。不少游客反映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旅行体验。

  与此同时,随着游客越来越倾向于品质游,国内游的档次日趋高端。以新疆为例,淡季时可能只要几千块钱的旅游产品,旺季时可达到两万元以上的客单价。“看得出来,游客境内游的价格很多时候甚至高于跨境游,这些游客更加倾向于高品质、优服务的产品。”

  旅游产业升级正当时

  随着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等措施陆续出台,旅游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关利欣提醒,在旅游旺季,一些热门景区景点难免出现人满为患、服务质量差强人意,甚至强制购物、宰客等行业乱象。同时,游客也应注意自身的言行,杜绝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违反规定、扰乱景区秩序等不文明行为。

  “由于国内的许多旅游目的地可能在一两年或短时间内突然走红,当地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大量游客涌入会造成当地资源短缺。”黄亚娟举例说,新疆暑期的酒店从今年三四月份就已开始预订,景区里较好的酒店资源非常稀缺。此外,司机、导游等与旅游相关的职业也存在较大缺口,当地部分服务人员的水平有限,这些都有待进一步完善或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内游:亮点纷呈 日趋高端

2019-08-13 09:24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