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九成游客期待跨省游 精致小团更受青睐

2020年07月20日 09:22    来源:中国网    伍策 一丁

  中国网7月20日讯 近日,中青旅遨游网发布《2020年国内跨省旅游消费新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九成客户对国内跨省游报以期待;因疫情推迟、积压的旅游计划,希望能尽快成行;暑期或将成为拐点。

  国内游目标客户画像

  男女比例三七开,九成以上客户期待国内跨省游

  中青旅遨游网近五年订单数据显示,每年出行次数2次及以上的客户中,女性客户的关注度更高,男女比例32 : 68。针对“国内跨省游解禁后,是否有出行计划”这一问题,我们以短信形式对上述客户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有九成以上客户对此报以期待,出行意愿较为强烈。

  80、90后年轻家长占比过半,补偿性亲子游需求旺盛

  从年龄结构来看,中青旅遨游网近五年订单数据显示,80和90后年轻家长已成为出行主力军,80后占比33%,90后占比24%;70后占比23%,60后占比16%。

  中青旅遨游网搜索、浏览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发布后,针对 “亲子”、“一价全含”、“专业老师”、“儿童托管”、“探店”等关键词搜索浏览情况明显增多。最近3个月订单数据进一步显示,家庭出行(订单出行人中包含儿童)客户明显增多,特别是五一小假期、六一儿童节周末,相关订单量占比超过七成。

  通过对购买过遨游网2020年4月古北水镇首发团、五一雁栖湖全家健康总动员相关产品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部分家长表示“假期太长,需要用出游给孩子释放能量”、“答应孩子的(寒假)旅行,暑假一定要补上”。因此我们大胆预测:国内跨省游开放后,或将迎来补偿性亲子游高峰。

  国内跨省游目标客户消费偏好

  品质游、深度游是大势所趋,20人以下“精致小团”更受青睐

  以“跨省游开放后,您期待的国内游”为主题,我们面向中青旅遨游网会员、中青旅联盟成员单位的忠实客户等群体,进行了问卷调研。

  相对于以前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走马观花”,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倾向于把时间和金钱用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更多追求品质与深度体验。

  从线路选择来看,以云南为例,同时有5天,8天,10天等三种线路,“一周左右,天数正合适;行程安排有张有弛,比较合理”的设计作品更受中青旅遨游高端会员认可。从整体数据来看,平均停留天数以6-8天为主,占比56%,其次为9-11天,占比24%。单均价以2000-5000元为主,占比58%,其次为5000-8000元,占比27%。

  关于出行方式,一部分客户表示,“现在机票便宜、酒店也不贵,自己订也挺方便的”;一部分客户表示,“想去玩的人应该不少,找旅行社安排跟个团,应该能省点心”。从整体数据来看,选择自由行/半自助游的客户占比42%,选择传统跟团游和私家定制的客户总和与之持平,总占比46%。

  针对近五年连续两次以上选择跟团游/私家定制的客户,我们就“团队规模”这一问题安排专属旅行顾问进行二次调研。大部分客户都表示,“带老人和孩子出去玩,人少点儿大家能互相体谅”、“出去一趟不容易,人少点儿导游讲的细致,也能多提问”。相关数据显示,选择“10人以下”的客户占比42%,选择“10-20人”的客户占比51%,二者总和超过九成。由此可见,高品质、深度游的“精致小团”将更受青睐。

  客户消费更加理性,需求个性化趋势更明显

  在旅游运营商选择方面,区别于以往的“先看价格,再看服务”,客户更关注“是否提供防疫保障,能否有效落实”。九成以上客户表示,旅游过程中团餐应严格采用分餐制度,最大化保障用餐安全;八成以上客户认为,需要严控旅游大巴空座率、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就旅游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八成以上客户更关注旅行过程中的住宿和餐饮体验。“安心住、安心玩、安心餐厅用餐”是评判服务品质的基本标准。相关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客户希望安排入住具有当地特色的主题民宿;近七成客户认为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是体验当地生活关键所在。

  消费者旅游需求多样化,“养、闲、情、奇”更受偏爱

  通过针对中青旅遨游网会员、中青旅联盟成员单位的忠实客户等群体的调研,以及近半年中青旅遨游网搜索、浏览的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西南和西北是客户喜好程度最高的两大地域;云南、江苏、新疆、三亚、陕西是客户喜好程度最高的五大热门目的地。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带娃、参与、美食、闲逛、学艺则位列前五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报告:九成游客期待跨省游 精致小团更受青睐

2020-07-20 09:2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