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08月09日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李云勇

  原标题:“夜游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者按:

  最近一个时期,许多城市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夜经济”。从大排档“撸串”到咖啡馆“撸猫”,从宵夜加餐到健身减肥,24小时不打烊数字公共服务、深夜值守小微信贷、视频在线电商主播、子夜穿梭外卖骑手……拿浙江省绍兴市为例,沈园景区夜间游客数量增长18.8%,“沈园之夜”更是经常爆满。镜湖梦幻水世界周末游客量常常能达到1万人左右,其中夜场客人就占据了一半以上。有观点表示,“夜经济”是增长的新动力、市场的新引擎,是百姓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然而,也有声音质疑其负面影响。编辑特刊两篇评论,供读者分享。

  赤日炎炎似火烧,相比较白天旅游,“夜游”仿佛体验更好。推广“夜游经济”是旅游行业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应变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这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夜游”顺应了民众的需求。酷暑天最怕中暑。前几天,笔者全家去湖南省南岳景区避暑。虽然景区温度比山下要低上5℃左右,但是在高温考验下,白天山路上的游客还是少多了。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推出的“游客一次购票即可在48小时内多次进入景区”这一新规已于8月1日正式实施,这就为“夜游模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游客们可以安心地看满天星空,听松涛阵阵,快心出游。

  “夜游”增加了景区的收入。暑期是一年中的旅游高峰。然而,持续高温挡住了游客和市民的脚步。于是景区也纷纷开启“夜游模式”,许多景区白天游客寥寥,夜晚则摩肩接踵。绍兴市其他区、县(市)的旅游部门也看到了夜间旺盛的消费市场,纷纷开启“夜游模式”,一些景区晚上的客流量甚至超过了白天。白天不够夜里补,“夜游经济”潜力大,景区何乐而不为?

  “夜游”拉动了经济的发展。游客参加景区夜游,就有很大可能留下来过夜,这两年绍兴市一直致力于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亟需突破的瓶颈就是让游客“留下来”,而越来越多景区在夜间开园,无疑可以补上夜间旅游产品短缺这一短板。杭州西湖免票,让很多游客留下来,17年间虽然损失了3亿元收入,但换回来的价值,至少是30亿元以上。开启“夜游”,也能让经济大放异彩。

  “夜游”提高了服务的要求。持续高温,一些城市关闭景观用灯,路灯减半开启,景区就要提高科学用电,统筹用电的水平。一些景区交通不便,公交出行有时间限制,就要为游客量身定制公交用车等服务。景区和饭店合作,可推出“住宿+门票”“自助餐+门票”等套餐,让游客赏心悦目、吃得舒心、住得温馨、行得安心、购物称心、玩得高兴,提升“夜游”的含金量,提升游客满意度。

  开启“夜游模式”,还需综合发力。除了旅游部门要持续发力,其他部门也需要协同配合,只有公共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等领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让游客“留下来、还想来”。持续高温为景区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夜游客”,让游客满意,让“夜游”增辉。“夜游”已起步,前景无限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夜游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08-09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