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丢牌 5A不是护身符

2019年08月05日 09:43    来源:北京晚报    白毅鹏

  原标题:乔家大院丢牌 5A不是护身符

  7月31日,峨眉山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文旅部通报批评,作为山西地方旅游名片的乔家大院则被取消5A等级。代表晋商文化的乔家大院被“摘牌”,引起关注。在祁县政府工作报告中,乔家大院是“1院2城为龙头,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环节,5A等级的取消可能直接影响旅客流量,对当地业已形成的众多旅游品牌无疑是一种损害。好在祁县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回应:虚心接受,全部认领,成立综合整治领导组,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取消5A等级引发的舆论风潮,其实有利于倒逼当地痛定思痛、快速整改、迎头赶上。如果继续无视问题,那便是对文化资源的极大破坏和浪费,也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不负责任。另外,近些年来,国内多个景区曾出现腐败“窝案”。对乔家大院整改而言,也需明确其中是否有违纪违规人员作祟。

  此次处理决定中涉及的5A级景区,并非旅游主管部门首次利用“摘牌”来督促景区整改,提升服务质量。秦皇岛山海关景区、长沙橘子洲景区等都接受过“摘牌”处理,著名的丽江古城景区也曾被严重警告。对5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有助于平息民间对5A评级标准的种种猜测、质疑,加强了对景区问题的及时督查整改。

  此次乔家大院被取消等级,应当引起各地5A级景区的重视,从而在管理上做到回头看、遍身查。未来更加频繁、细密的动态化检查,既是对国内特色景点特色资源的保护,对各景区的管理服务也是一种警醒。在一些“网红”景区着力打造旅游热点IP、挖掘景区特色资源的当下,各地传统风景名胜区不该偏安一隅、不思进取,甚至还放松管理、走下坡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乔家大院丢牌 5A不是护身符

2019-08-05 09:4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