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全球电竞之都,为电竞市场“标准化”破题

2019年08月05日 08:09    来源:文汇报    张祯希

  这个夏天,电竞无疑是上海数字娱乐产业最火热的词汇。

  再过十几天,2019 DOTA2国际邀请赛,也就是电竞人口中的“TI9”,将在上海拉开战幕。这场奖金额最高的顶级国际赛事,首次落户亚洲即选择上海,是对上海电竞影响力的极大认可。如何维系产业的可持续增量?昨天,ChinaJoy2019全球电竞大会现场,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首发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个规定从光学、声学、舞台、电力、照明、网络、选址、安全等级、现场服务等细节着手,对电竞场馆的建设与运营服务进行标准化探索。

  两项规范一出,便收获业内好评。在业内人士看来,标准化建设与产业链打通,正是上海乃至中国电竞产业进一步释放产能的关键。

  迈向“全球电竞之都”,破题标准化体系建设

  “中国电竞产业正在迈向国际一流,但目前行业整体仍缺乏标准化和业内治理。除了技术驱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打造适应未来的电竞体系,重中之重是要尽快树立行业标准。”在全球电竞大会现场,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的观点获得不少同行的认同。对标国际一流水准,为不同类型的电竞赛事、职业选手的选拔培训、产业链人才的教育建立标准化体系,成为上海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必须攻克的选题。

  借ChinaJoy平台,新鲜出炉的《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便是对标准化建设的一次破题。前不久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的《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近年上海电子竞技场馆数量大幅增长,截至今年五月,已有约35家。场馆将线上用户有效导向线下,是电子竞技行业的重点衍生产业,如何让多起来的场馆精起来,更好地服务于各类赛事,满足用户升级的需要?这些都有待具体的建设服务运营标准去规范探讨。规定中对不少细节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标准。比如,电竞场馆内提供的5G网络不低于1Gbps的下行速率以及30Mbps的上行速率,网络延时不高于20ms。满足4K、8K、VR等视频传输稳定无抖动。

  无独有偶。四天前,上海举行了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共85名选手成为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向建立“培养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管理人才”的标准化循环体系,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指出,要实现标准化对电子竞技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能只考虑拾漏补缺式的单个标准的制定,更要从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和示范引领的角度来系统思考,建立电子竞技行业的标准体系。

  补全电竞产业链,为众创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在微博平台上,“NBA西部对决”的话题有2亿阅读量、5.7万讨论量,“TI9”的话题有5.3亿阅读量、23.3万讨论量。大会现场的一组数据,展现了电竞产业的巨大潜力——短短数年间,人们对头部电竞赛事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传统老牌体育赛事。在与商业化更为全面的传统赛事的对标中,电竞产业链各环节的巨大开发潜力,成为业内人士口中的“破局”关键。

  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预计将达1151.2亿元,增长率为14.9%,高于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增速。其中游戏收入是绝对主力:在中国电子竞技收入结构中,电子竞技游戏创造的收入占到89.2%,赛事收入与俱乐部收入之和仅占1.3%。反观全球电竞市场,仅电竞团队与赛事赞助收入就占到行业总收入的41.7%。可见,中国电竞的产业链开发存在“偏科”问题。

  为此,“补全产业链”成了业内人士口中的高频词。发源于互联网的电竞,本就比传统赛事更具产品开发优势。除了赛事、直播、选手等核心环节的价值开发外,围绕电竞IP,打造“电竞+”生态内容体系不啻为一个方向。电竞综艺、电竞实景体验、电竞电影、电竞音乐、电竞社交等门类中皆可释放巨大的产业价值。与此同时,电竞这个最热前缀,也可为其他内容产业赋能,电竞旅游、电竞金融、电竞电商、电竞培训等衍生行业,将会聚力为又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

  为此,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列举了一个关于“电竞+旅游”的最新尝试。前不久腾讯与云南达成了一项新文旅IP合作计划,电竞也涵盖其中。在大理的一个村落,创作者将一款电竞游戏的内容和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进行融合创作,绘制了不少“电竞壁画”。如今,“电竞壁画村”已正式开幕,“电竞正在以IP化思维,赋能旅游等传统产业。未来,电竞一定会与更多领域产生碰撞和融合,带动更多产业一起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对标全球电竞之都,为电竞市场“标准化”破题

2019-08-05 08:0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