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哪吒”周边热销:国漫的黄金时代来临?

2019年08月02日 10:56    来源:杭州日报    王莉莉

  原标题:“新哪吒”周边热销:国漫的黄金时代来临?

  在这个夏天,黑眼圈、爱插兜、不信命的哪吒“大闹”电影市场。截至昨天下午4点,上映7天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票房13.8亿,登顶国产动画票房冠军。

  突破传统哪吒形象,又丑又萌的“新哪吒”倍受认可和欢迎,也带动了电影周边产品的热销。作为《哪吒》官方正版授权方,淘宝店“喵屋小铺”里一件售价99元的单品T恤,预售两天就已卖出6000件,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店铺负责人说,上次出现这么火爆的情况,还是漫威电影上映时。除了T恤外,《哪吒》官方电影周边累计筹集金额已经突破123万,包括了徽章、挂件、钥匙扣、海报、立牌等产品正在制作中。

  不过,正版产品还在预售、制作,盗版周边却已抢先“登陆”。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印有电影中哪吒形象的T恤衫、手机壳、抱枕等产品林林总总,售价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销量颇为可观。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焦心不已,纷纷喊话电影制作方要“加快速度”。有人分析,影片上映后的前两周,市场助推效应最强,如果等电影上映了以后再策划周边,再到产品做出来,影片的热度已经有所下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会随之冷却。

  《哪吒》被催“上新”,实际上也折射出目前国内电影衍生品开发意识不足的现状。在欧美电影工业体系中,开发电影周边产品向来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有着一套成熟的市场操作流程。周边的热卖,一方面为电影出品方提供了一大笔收入,同时也是对电影IP的二次甚至多次传播,反过来能够进一步提升电影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走进电影院,对整个电影产业的原创积极性是一种很大激励。近年来,随着引进电影的普遍及其发售周边的全球同步,国内受众消费周边产品的习惯已被逐渐培养起来,但目前这个市场仍是引进电影的“天下”。

  从某种角度来说,此次《哪吒》电影盗版周边的兴起,也可以看作是市场对国漫的一种认可,显示出越来越多受众愿意为《大圣归来》《哪吒》这类制作精良的高口碑动画衍生品买单。而这也提醒更多的国产电影,今后要重视周边产品的提前策划、开发和销售,做好知识产权的利用和保护。

  对于国产动画来说,巨大的IP衍生品市场正在拉开帷幕。谁能吃到这块大蛋糕?拼创意、拼“良心”,也要拼速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新哪吒”周边热销:国漫的黄金时代来临?

2019-08-02 10:56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