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全球化经典IP

2018年07月03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近日,HPC(中国)联合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主办了Create Change娱乐设计论坛。本届创新设计国际论坛以“ 娱乐科技,设计未来”为主题,来自电影,乐园,VR,游戏领域的中美精英将欢聚一堂,分享好莱坞电影,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暴雪游戏背后的创作秘密,以及如何打造经久不衰的IP精品,探讨了国际大公司成功的创新管理经验。

  “去尝试实现不可能的事情是很有意思的”、“憧憬未来,创造未来”,前华特迪士尼创意副总裁Tim Delaney在论坛上讲述了如何把迪士尼创新设计实现体现出来并应用于公众与商业中。一个项目从A到Z的创作过程,科技,最好的故事,建筑设计,是一个集体团队的智慧。当一个项目落地的时候,要考虑如何结合文化来进行品牌上的创作。

  暴雪首席概念设计师张斌分享了《守望先锋》游戏设计的的精髓, 设计背后对细节,故事的思考。张斌认为建立未来的娱乐形式与用户之间的认同感,是成功的前提条件。

  IP是连接每个用户的。全球化的产品,也可能是两个极端的,一种是与你链接很紧密的,一种是完全和你没有联系的。对于带领设计团队,各位嘉宾也分享了各种领域的经验。

  张斌阐述到暴雪对于项目的支持是深入的,经营一个IP,保持一个IP的生命力,实际上要求的是企业对开发者的支持。暴雪的产品思维是“从世界层面上思考”,暴雪的团队也存在着多样性,这样更有利于全球化产品的创作。

  腾讯互动娱乐创意设计部总经理李若凡表示,“在中国文创产业里,真正有实现有效变现能力的,只有游戏。”游戏把文创模块一起磨合起来。“IP 层面的成功,在游戏领域不能仅仅是游戏玩法,而且是一个软实力的内容,脱离游戏,玩家依然追随才算相对成功的IP。” 李若凡提出,深度的挖掘内容,建立和放大游戏于用户的情感链接,二次挖掘IP的魅力。

  当红齐天娱乐集团联合创始人及总裁王磊从电影世界的角度出发,提出认同感是创造IP的重要部分,在电影行业里,创造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的认同感是有挑战的,有些课题(比如爱情)是寻找到认同感的,有些课题(比如笑话)是很难的。在VR的世界里,和其他领域有些区别, VR还在发展中,由于其科技的属性,所以很多人期待的内容反而是完全和用户没有联系,从而创造新鲜感。“VR 是今天的媒介,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大家都还在尝试中,还没有定论和规律可言。”  

  好莱坞著名视效制作人及科幻电影导演Matthew Santoro讲述了好莱坞新一代在创作过程中如何平衡时间,投资,制作的过程。NBC环球创意高管Orrin Shively认为创造一个环球IP需要好奇与激动,需要连接不同的事物,需要形象化, 需要做到极致。

  Jaunt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淦表示,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创意都不可能被替代,所有的科技应用,都是帮助实现愿景的工具。中国电影产业现在处于美国50年代的状态,中国在急速发展,现在如何将中国的内容传递给观众是非常重要。未来的影视形式,浸没式的体验会把你变成影视故事的一部分,而不是摄影师的一部分,会更多令人激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如何打造全球化经典IP

2018-07-03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