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能力强大、科技水平领先 南京动漫打响品牌

2019年08月02日 09:51    来源:南京日报    邢虹

  原标题:原创能力强大、科技水平领先、造星模式独特——南京动漫 打响品牌

  1926年,来自南京的万氏兄弟拍制出一部真人和动画合成的《大闹画室》,由此宣告了中国动画片的诞生。

  眼下,一部正在热播的《全职高手》,一个名为“荣耀”的虚拟世界,热度席卷全网。由来自南京的原力动画制作的“荣耀”虚拟世界,酷炫震撼,视效堪比好莱坞大片,让人深深为南京动漫的高水准折服。

  南京动漫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动漫企业初步统计约78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除了创新技术,南京动漫还拥有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首部全球同步发行的中国动画电影《妈妈咪鸭》、超火爆的南京本土动漫明星“南京阿槑”、登上央视的《神兵小将2》……南京动漫,以强大的原创能力、领先的技术水平、独特的动漫造星模式,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打响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原创发力  “南京创造”动画电影走向海外

  原创作品,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多年来,南京有许多动漫企业在坚持做原创动画电影和动画片。

  不久前,萌鸭“黄淘淘”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赚足了眼球,成为南京展区的“流量担当”。“黄淘淘”是原力动画首部自主IP动画电影《妈妈咪鸭》的主角。曾经参与《斗战神》《捉妖记》《驯龙记》TV版以及《巨怪猎人》等大型项目的原力动画,首部原创作品出手就是精品。《妈妈咪鸭》讲述了大雁大鹏与一对鸭子姐弟憇憇、淘淘结成“南迁寻亲”小分队,经历一连串惊险、刺激又有趣的冒险的故事。这部国产动画大电影让很多观众大赞“有迪士尼动画的感觉”。“看过这部动画电影后,感到国产动画进步真的很快,画面精致,人物细致,样子很萌。”观众苏雨薇说。

  《妈妈咪鸭》上映后被业界视为国产动画电影的标杆,“黄淘淘”更是成了网红,在微博已经拥有48万粉丝。这还是首部全球同步发行的中国动画电影,销往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海外单国的最高销售纪录。原力动画CEO赵锐说,这是一部标准的“原力全流程出品”的作品,希望未来能带着更多“南京创造”的高质量动画电影走向世界舞台。

  系列动画片《神兵小将2》自去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之后,又在全国多家电视台反复重播。这是央视动画和南京玉郎鸿鹰动画公司联合打造的3D动画片,让观众对国产动画片的制作诚意和质量刮目相看。该片同时在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芒果TV、捷成华视网聚等网络平台跟播,网络点击量已逾3.5亿。南京玉郎鸿鹰动画公司多年来坚持动画原创,已有自主研发创作的近万分钟动画片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

  动漫造星   本土IP传递南京历史文化

  南京动漫企业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IP,是人们心中的动漫明星。

  说到最具南京特色的动漫IP,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阿槑”。这个圆头圆耳、浓眉小眼、厚厚嘴唇的动漫形象,拥有自己的微信、微博、抖音、百度百科,以及800万粉丝群体。阿槑的主题生活馆、主题苏果便利店以及去年底刚刚签下的200亩的阿槑主题村,让阿槑身价堪比大明星。“我是阿槑,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我爱南京的美食,爱南京的历史,爱南京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口空气,总之南京的一切我都爱。我和所有南京人一样,说着一口纯正的南京话,以自己为南京人而荣……”

  “我从小在南京长大,之前老城南拆迁的时候,为了留住儿时的记忆,我骑车在老城区里到处拍照留念,拍了近千张照片。照片的数量越来越多,我发现照片这种平面的方式,很难把儿时市井生活的状态完整保留下来。我就在想能不能用一种方式,把那个年代南京原汁原味的生活展现给下一代……于是南京文化代言人‘阿槑’就这样诞生了。”“阿槑”创始人金立峰说。

  “阿槑”的运作方式不同于其他动漫IP。“很多动漫企业会先推影视作品,通过动漫影视做载体,推出动画片或动画电影,如果内容火起来了,再带动衍生产品。”金立峰把这种动漫模式形容为“内容型IP”打造,而“阿槑”则是角色型IP打造;先找市场上的空白点和目标受众,根据需求做一个动漫形象,然后围绕这个动漫形象去不断打磨。“影视投资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风险太大,我们则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先让动漫形象拥有一定粉丝,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待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时,再去为其制作核心内容。这样的动漫IP打造模式我们称之为‘动漫造星模式’。”于是“阿槑”先是通过一些漫画、短视频、表情包走进千家万户,聚集了相当多的粉丝后以特色衍生产品和落地门店的销售完成商业模式的验证,让动漫明星能不断通过运营产生收益,之后再推出核心内容让其更上一个台阶后展开授权和合作。这种“动漫造星模式”让业界也刮目相看。2018年南京玲珑天文化受邀参加上海全球授权展·中国站,成为南京唯一一家参展的动漫企业。今年,“阿槑”的核心动画《槑好时光三部曲》提上了制作日程。玲珑天有个小小的梦想:让阿槑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南京。

  按照同样的“动漫造星模式”,南京玲珑天文化旗下的“喜多熊”“梧桐叶”等动漫IP都在茁壮成长。南京合谷科技公司的动漫明星“星猫”,在青少年中已深入人心。

  创新科技   多项技术走在行业前沿

  动漫产业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创新科技方面,不少南京动漫企业走在行业前沿。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2019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的通知》,中国动漫集团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南京未来视界虚拟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一带一路”穿越与重生数字展示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

  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VR技术在文化、旅游、文物等行业转化与应用的国家级平台。2018年,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该实验室,成立了南京未来视界虚拟现实产业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穿越与重生数字展示应用示范》项目融合“一带一路”沿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生活,通过高新数字技术进行文化、旅游产品的挖掘和开发,形成以文化大数据为基础,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的系列文化旅游综合IP产品。追踪世界前沿的数字技术应用,以创新整合推动数字技术服务的提档升级,深耕于CG(计算机图像)领域的水晶石公司,凭借在奥运会、世博会中视觉技术服务的卓越表现,正在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视觉创意集团。

  全亚洲最大的动作捕捉中心,位于南京板桥。热播剧《全职高手》中的面部表情捕捉和动作捕捉,全部是在原力动画的这个动捕基地完成的。基地拥有超千平方米的动作捕捉场地,棚内设备价值超过千万元。正在拍摄中的CG动画连续剧《凡人修仙传》,也是在这里进行后期制作。作为出品方之一,原力动画CEO赵锐表示:“《凡人修仙传》的制作有很多新的尝试,我们会融入最顶尖的科技,为观众呈现出最真实的场景和感受。”

  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并运营的“南京VR开放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开放式的虚拟现实全方位多功能服务平台。去年7月,睿悦公司与中国软件谷联合高通公司成立“中国联合创新中心”,依托高通公司在无线通信、物联网、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研发实验室,对推进我市智能制造、未来网络、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和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为IPTV/OTT电视平台提供互动增值业务的高科技公司,产品包括游戏、教育、阅读、音乐内容及平台开发。该公司不断研发创新,目前已取得软件著作权80项,发明专利4项,并在全国首创电视AR、动漫玩具购物、K歌选秀等诸多新体验玩法。

  延伸阅读

  中国动画鼻祖的艺术之路从老门东开启

  上着鹅黄衣、下穿大红裤、腰束虎皮裙、脚蹬黑靴子、画着京剧脸谱的孙悟空形象,是几代人难忘的经典。国产经典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的创作者,是中国动画鼻祖万氏兄弟。他们,是从南京老门东走出的动画大师。

  万氏兄弟,主要是指万籁鸣、万古蟾,也有研究者将万超尘、万涤寰加进来,称为“万氏四兄弟”。

  1900年1月,孪生兄弟万籁鸣、万古蟾出生。位于南京城南箍桶巷31号的旧宅,是万氏兄弟自小居住的地方,也是他们开创中国动画片事业的起点。

  《动画大师万籁鸣》一书记载,万籁鸣、万古蟾兄弟小时候在南京读私塾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画画。万家紧靠着夫子庙。那时的夫子庙,有各种杂耍、卖艺摊子,万氏兄弟对木偶戏、走马灯、皮影戏尤其喜爱。在那里,万籁鸣第一次看到了皮影戏《猪八戒背媳妇》。他晚年回忆,回到家后,他就和弟弟们自制了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牛魔王的皮影,借助油灯的微弱灯光,演出简陋的西游记皮影戏。

  1919年,万籁鸣通过自荐,被上海商务印书馆美术部录用,从此离开南京,走上了专业美术创作的道路。在万籁鸣的影响下,他的三个弟弟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也先后前往上海,从事美术创作。

  上世纪20年代初,万氏兄弟在上海闸北一个亭子间里,开始试验中国动画片。1926年,他们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轰动一时。

  1941年,万氏兄弟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轰动整个亚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万氏兄弟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196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交给万籁鸣一个任务:拍摄我国第一部彩色有声动画长片《大闹天宫》,用动画表现孙悟空。1964年,《大闹天宫》在国内外上演,好评如潮。除了《大闹天宫》,《猪八戒吃西瓜》《济公斗蟋蟀》《神笔马良》等经典动画片也是出自万氏兄弟之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原创能力强大、科技水平领先 南京动漫打响品牌

2019-08-02 09:51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