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9深圳文博会】招商蛇口园区:“文创大咖”的创意宝地

2019年05月17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张建军

  招商蛇口,尤其南海意库是网红景点,贡献了很多自拍照、卖家秀和风景小品。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招商蛇口文化旅游集聚区分会场(南海意库、蛇口网谷、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在众多文创人的眼里,这里是创作和发展宝地,一批“文创大咖”都在这里成长。

  卡扑动漫是一家低调的企业,但其文创作品影响力却不小。《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征途》《大话西游》,这些国内一线的文娱品牌大作里都有它的身影,而招商蛇口园区则是卡扑动漫梦想腾飞的地方。

  据介绍,刚进驻时,卡扑动漫只是一家小小的动漫工作室,办公面积不过十几平方米。发展至今,其业务已涵盖文化创意、制作等多个环节,企业规模扩大至百人以上。卡扑动漫市场总监于承国说,招商蛇口园区的服务团队经常有针对性地提供国家政策,主动提醒企业申请补助、基金等,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持。

  “入驻招商蛇口园区后,我们的发展可以用‘进入快车道’来形容。”奥雅公司总经理李方悦介绍,奥雅自招商蛇口园区南海意库落成之日就已入驻,是与南海意库共同成长的企业之一。入驻以来,不仅享受了园区贴心的物业服务,还有产业对接、政企对接等支持,奥雅跟重庆高新区的合作就是在园区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目前,奥雅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是深圳文化百强企业、南山区文化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蛇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南海意库是具有竞争力和创新活力的地方,年轻人就要到这样的地方去闯,公司也一样。”高山水公司副总裁王峰岚介绍,高山水公司2011年入驻招商蛇口园区,是深圳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园林企业。“南海意库有实力、有颜值,政策、配套、环境、教育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具备良好营商环境的地方。”

  企业强则园区强。随着一批优质的文创企业相聚,招商蛇口园区南海意库已成为国内一线的文创类园区。不过,几年前南海意库氛围与现在却大不相同。“刚建成的时候,南海意库底层商业没有打开,走的是传统园区模式,比较封闭。”李方悦称,随着开放包容的园区文化逐渐形成,这里严肃的园区环境逐渐被文艺范、小清新取代。

  “文创企业需要的不是高大上的商务空间,而是清新醒脑的空气、释放自我的空间、拥有共同理念的互动社群、开放式的园区运营,招商蛇口园区所提供的正是这样的园区环境和服务。”招商蛇口旗下招商产业总经理贾威表示,深耕园区运营,优化产业服务模式,科学规划空间,形成产业聚集和生态圈,这些举措让园区的文创企业能够纵情释放该有的活力,这正是入驻企业舍不得离开的原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