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31日 12:09    来源:浙江日报    范庆瑜

  原标题:打造“五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强调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近年来,湖州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初步走出了一条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乡风文明建设路子。

  坚持“两山”示范 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市坚决扛起模范践行“两山”理念的责任,坚持顶层设计、全域提升,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更美更宜居。

  一是科学规划设计,提升人居环境。把握生态、乡土、文化等特色要求,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为依据,制定完善村庄规划和村庄环境风貌专项设计,把“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要求落到实处,提高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水平。

  二是连片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注重从根源上、区域上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联动推进区域性路网、管网、林网、河网和污水处理网等一体化建设。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强势推进整乡整镇环境整治。

  三是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通过入村培训、扫码积分等方式引导农户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建立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分类处置体系,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抓好日常管理。

  注重以德润村 打造美丽精神信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精神信仰和理想道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立根固本、凝魂聚气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湖州市着力在“铸魂”上下功夫,让美丽乡村体魄更强、精神更美。

  一是以“讲”育人,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百姓百人讲百事”活动,通过百姓讲、百姓听,让百姓在自我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以“美”动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大爱湖州”主题,广泛开展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最美窗口、最美班组系列评选,连续十多年开展“时代新农民”“文明五心好公民”等典型选树活动,推动“最美风景”转化为“最美风尚”。

  三是以“建”领人,推动文明创建花满乡村。不断深化农村文明创建,开展文明县(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系列创建活动,精心设计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载体,深入开展“双十百千万”、军民共建、村企联建等活动,推动城乡文明整体提升,为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环境、培育道德沃土。

  突出移风易俗 打造美丽乡风民风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好的乡风民风,能让乡村从里到外真正美起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湖州市坚持把综合整治、道德评议、典型引领等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美丽乡村”不但美在环境整洁,更美在乡风民风。

  一是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新风尚。采取堵疏结合、打防并举等办法,开展文明治丧、打击黄赌毒犯罪等专项行动。推进殡葬改革,建立竹林生态安葬基地,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生态殡葬理念。

  二是运用村民自治管出新风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合理规范红白事消费标准,倡导“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倡导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新风尚。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活动,每年选树一批“最美家庭”,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用良好家风带民风促乡风。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农民群众,让先进典型转化成文明风尚。

  致力志愿服务 打造美丽党群关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和服务是关键。湖州市注重整合资源,坚持党政干部带头,大力实施家园志愿服务计划,营造“人人争当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在身边”的良好氛围。

  一是广泛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动员市、县、乡镇、村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争当志愿者,按专业特长组成“家园卫士”“家园文工”“家园医生”等六类、共6万多人,由市委主要领导任总队长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广泛吸纳民间公益人士和80万注册志愿人员,构成支持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二是精心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整合现有农村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科技与科普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六大平台。推出100余项“家园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农村开展服务,努力做到党的声音有人传、文明风尚有人领、职业技能有人传、创业致富有人带、老弱病残有人帮、邻里纠纷有人劝、平安家园有人护。

  三是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开发搭建湖州志愿服务中心云平台,采取志愿服务“全市一张网”的管理模式,用服务“菜单”汇集公布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的服务项目供各村选择,用统一的流程规范服务活动,实现对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调度、集中管理。

  持续以文化人 打造美丽文化生活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乡村是文化的发源地。振兴乡村,必须振兴乡村文化。近年来,湖州市坚持以文化人,全面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着力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美丽乡村的文化生活更美更丰富。

  一是建好建优农村文化设施。积极推行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加强乡镇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工程,累计建成了农村文化礼堂640余家,形成了“希望田野”“山村印象”“农园新景”“太湖风情”等四条文化礼堂特色示范带。

  二是保护传承乡土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韵”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溇港圩田、桑基鱼塘、丝绸文化等传统地域文化,培育形成了“长兴百叶龙”“安吉威风锣鼓”“善琏湖笔之乡”“新市蚕花庙会”等一批知名文化品牌,使湖州乡村百姓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而且“记得住乡愁”。

  三是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着力增加农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坚持组织“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展览讲座下乡”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坚持举办农民文化节、“我们的村晚”等文化活动。在“送文化、种文化”基础上,常年开展“文化走亲·文艺惠民”主题活动,以“互访”形式在不同乡镇间开展群众文化交流,构建起多主体、多层次、多样化的群众文化活动新格局。

  【作者为中共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打造“五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2019-07-31 12:09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