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批准《文化多样性公约》 推动电影和音乐出口

2019年07月30日 09: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欲批准《文化多样性公约》 推动电影和音乐出口

  日媒称,日本政府决定2020年批准旨在扩大文化产品贸易的《文化多样性公约》。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9日报道,如果日本批准《文化多样性公约》,则可以获得与加入该公约的146个国家和机构共同出席会议并介绍日本文化产品的机会。

  报道称,日本政府此举目的在于通过与贸易关系较少的国家进行接触,扩大出口。政府目标是在2020年国会例会上批准该公约。

  据经济产业省调查机构经济产业研究所估算,《文化多样性公约》使世界音乐和现场表演艺术的贸易扩大了约8%。韩国被指有效利用该公约扩大了电影等出口,从而使得韩国文化产品近年在世界市场的存在感提高。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了《文化多样性公约》,公约于2007年生效。报道表示,日本尽管参加了通过该公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但并没有批准该公约。

  报道称,美国也没有同意批准《文化多样性公约》。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批准该公约,批准国出席的会议成为各国向世界推销文化产品的平台。

  日媒表示,公约批准国定期召开政府间会议,政府有关人士和业界民间企业之间进行交流。各国有效利用由此形成的网络,扩大文化产品贸易。

  从日本2017年度广播文化产品对各地区的出口额来看,亚洲占56%,北美占27%,欧洲占8%,拉丁美洲占2%。日本政府正寻觅向拉丁美洲等国家推销日本文化产品的机会。

  不过,报道表示,一些自民党人士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将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耿耿于怀,而召开大会通过《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以,日本政府要批准该公约还需要谨慎协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日本欲批准《文化多样性公约》 推动电影和音乐出口

2019-07-30 09: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