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拍卖的法老头像是“赃物”? 美媒:争议仍在继续

2019年07月24日 16: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佳士得拍卖的法老头像是“赃物”? 美媒:争议仍在继续

  美媒称,佳士得拍卖行售出法老图坦卡蒙的头像引发争议。

  据美国野兽日报网站7月21日报道,7月初,佳士得拍卖行以略低于600万美元(1美元约人民币6.88元——本网注)的价格出售了图坦卡蒙法老的一尊雕像。这是这位法老现存的为数不多的肖像之一。

  报道称,这个真人大小头像的售出令人惊讶,不仅因为该物品卖得了如此高的价格,而且因为该物品是法律行动、抗议活动和潜在外交争端的焦点。没有证据表明这尊埃及最著名君主的雕塑是合法离开埃及的,许多人认为该物品是赃物。然而,尽管埃及驻伦敦大使馆提出抗议,佳士得拍卖行还是进行了拍卖,而卖家和买家的身份都没有公开。

  佳士得的说法是,这尊雕塑此前属于一名德国亲王,他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拥有该物品。它后来似乎在上世纪70年代被卖给了维也纳一家画廊的老板约瑟夫·梅西纳。

  趣味科学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理由怀疑这种说法。这名亲王的儿子和侄女告诉该网站,亲王对古代物品不感兴趣。埃及古文物学者西尔维娅·朔斯克说,她在研究雕像时发现,其所有者是一个名叫海因茨·赫策的古董商。佳士得拍卖行则表示,他们已经与“这尊头像的所有旧主”核实了来源。

  埃及政府认为,该物品是1970年之后的某个时候从卢克索古城正北的卡纳克神庙掠走的。这个日期很重要,因为大约在这个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一套保护文化遗产的准则,尤其意在防止文物在未经政府允许的情况下离开所属国。

  报道称,世界各地的古董商都知道,他们必须提供来源证明——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想跨国出售文物,要提供尽可能完整的所有者记录(但最好追溯到该物品被发现的时候)。有记录可查的是,埃及有更早的立法:该国从1835年开始限制未经许可将文物带出其国境的行为。

  当然,这意味着即便佳士得拍卖行的说法是准确的,对话也不应止步于此。正如《上帝的图书馆》一书的作者、学者布伦特·农布里对本网站所说的那样:“就算佳士得说的全都是实话,但上世纪60年代在没有合法证件的情况下把这件文物从埃及带走,在当时违反了埃及法律。因此,目前的卖家和买家处境尴尬,佳士得也是一样,因为后者容忍或鼓励匿名买卖的做法为这些可疑的交易提供了便利。如果这桩买卖的一切都完全合法,为什么要如此保密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佳士得拍卖的法老头像是“赃物”? 美媒:争议仍在继续

2019-07-24 16: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