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研究显示南极冰融速度比40年前快5倍

2019年01月16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旧金山1月15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近些年来南极洲冰川融化速度比40年前快约5倍,此前认为比较稳定的东南极洲冰川也在大量融化。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利用航拍图片、卫星测量和计算机模型,分析了南极洲冰川自1979年以来的融化情况,结果发现,融冰速度近些年来急剧加快。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自2009年以来,南极洲的冰以每年2780亿吨的速度损失;20世纪80年代,这一速度为每年440亿吨。

  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人员埃里克·里尼奥说,之前的研究显示东南极洲冰川一直比较稳定,但他们的研究显示,东南极洲的冰正以每年约560亿吨的速度损失,说明该地区对气候变化的敏感程度很可能高于原先估计,需要更多关注。

  南极拥有地球表面最大的大陆冰川,蕴含有全球70%的淡水资源。南极冰融被认为对全球海平面有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