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贡嘎山冰川正以近每年20米的速度后退

2016年10月3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忠俊

四川贡嘎山冰川正以近每年20米的速度后退

  首届国际山地论坛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海螺沟10月30日电 (记者 刘忠俊)10月29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四川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主办的“2016海螺沟首届国际山地论坛”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苏丹以及中国的60余名专家学者就冰川保护、森林环境保护、山地旅游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展开了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气象研究院国际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员秦大河院士现场回答参会专家提问。 刘忠俊 摄

  中国气象研究院国际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员秦大河院士现场回答参会专家提问。 刘忠俊 摄

  据了解,海螺沟地处横断山系的核心地带,境内延绵着众多终年积雪、冰清玉洁的雪山。贡嘎山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香格里拉之巅”,为横断山系主峰,周围林立着45座海拔6000米以上、100余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峰雪山,是世界上距离大城市最近的极高山群,是世界上罕见的气候垂直带和动植物垂直带分布多样的地区之一,山地旅游资源极为富集。

  据介绍,全球有山地冰川168331条,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兰、亚洲中部和北部、南亚西部和东部、安第斯山南部、欧洲中部等地,冰川面积726258.3平方公里。据IPCC2013指出:1880至2012年间全球平均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上升了0.85(0.65至1.06)℃,冰川普遍表现出退缩趋势,但有显著的地区差异。冰川退缩带来系列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水资源、海平面、灾害等)。“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全球冰川变化已经被冰川学家所关注与研究,冰川物质物质损失已成为影响水资源的重要因素。”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时银在演讲中称,本世纪升温影响,海平面持续上升,最高可能达到0.52至0.98米,冰川的贡献占15至35%。

参会专家现场提问。 刘忠俊 摄

 

  参会专家现场提问。 刘忠俊 摄

 

  “贡嘎山地区西坡和东坡冰川数量加起来有74条,面积255.10平方公里,雪线高度4800至5200米”刘时银称,海螺沟冰川冰川类型为复合山谷冰川、季风海洋型温冰川,总体海拔在2995至7514米,长度在13.1公里,面积25.7平方公里,运动速度在3950米处:中流线171.35米/年,冰雪融水占全年冰川河流量的近60%。

  1966年至2009年的43年间,贡嘎山冰川总体处于退缩状态,冰川总面积减少11.3%,年均减小面积0.7平方公里。西坡冰川由41条减少到了40条,面积减小15平方公里,退缩率为14.6%;东坡冰川由33条增加到了36条,但冰川面积减少15.2平方公里,退缩率为9.8%。

  刘时银表示,西北向的冰川退缩最为严重,面积缩小了27.6%,东南向的冰川退缩率最小,面积缩小仅4.2%;面积小于0.5平方公里的冰川退缩最为严重,面积缩小了26.2%,大于10平方公里的冰川面积缩小了3.3%;坡度在30至35°之间的冰川退缩最为严重。

来自美国的植物学教授Bill McNamara正在论坛上发言。 刘忠俊 摄

  来自美国的植物学教授Bill McNamara正在论坛上发言。 刘忠俊 摄

  海螺沟冰川自1930年第一次有考察记录以来,冰川总体后退了约2公里,近年来冰川正在以近每年20米的速度后退。“贡嘎山地区的冰川近半个世纪以来呈总体萎缩、厚度减薄状态,面积缩小了11.3%,近期有加速减薄趋势。”刘时银发言中还称,在预估气候变化影响下,海螺沟流域的冰川持续萎缩,径流减少,水量平衡构成发生较大变化。

  论坛上,日本冰川环境气候学专家AgetaYutaka教授、丹麦冰川环境专家TheisRaaschouAndersen讲师还就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冰冻圈的变化、第四纪时期丹麦冰川等进行了精彩发言。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时银研究员正在作《贡嘎山冰川及其变化》发言。 刘忠俊 摄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时银研究员正在作《贡嘎山冰川及其变化》发言。 刘忠俊 摄

  据悉,因贡嘎山对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青藏高原东缘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屏障功能,1987年中科院就在贡嘎山东坡的海螺沟内建立了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对这里水土气生展开了全面观测。(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