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资本湮没了影视品质

2019年07月23日 09:42    来源:环球时报    米广弘

  原标题:别让资本湮没了影视品质

  如今资本“快进快出”的游戏难免对中国影视圈造成伤害,一撒网速见利,观众自身情绪跟着一群“傻白甜”上起下落,“娱乐至死”是眼下极为病态的状况。真正的民意是,并非人人喜欢小鲜肉,大多数人更喜欢老戏骨,大众厌恶没营养的幼稚片,更喜欢有深度的东西。

  在知名制片人侯鸿亮看来,剧的品质离不开各部门的精工细作,这个行业不在于点击量、IP多大,而在于是否是观众想要的,从编剧、演员、导演到各个部门都能做好,才可能有好的呈现。在商业与艺术中找到双赢的最佳状态不易,毕竟市场很残酷,需自律坚守,不可让逐利的资本败坏影视圈的生态,短视眼前利益,不能行之长远。

  著名导演郑晓龙直言,自己拍戏没有必须挣多少钱的想法,只想着怎么把作品对社会、对人性的认识充分表现出来,怎么给观众带来最好的享受。他一直觉得赚钱不是问题关键,关键得让观众认可是精品。什么是精品?大浪淘沙历史留下来的就是精品。 一群明星戏骨可让一部“狗血”剧收视长红,为此高成本的制作自然包括了演员片酬的疯涨,也是多年来久攻不下的命题。郑晓龙表示,剧本好、创意好,会有好导演、好演员,真正的好演员不计酬劳也会演。此外也应该给年轻编剧机会,让他们出挑的故事可以被选中和播出,使新人可以站在一线舞台上展现自己。

  知名导演陈力认为,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对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文化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为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应从数量追求转变到质量的提升上来。应把质量作为影视发展的生命线,以人民为中心,多推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

  当前由于资本运作,加之留存的男权思想,使得单纯的动物属性十足,只是简单看脸,面瘫演员横行,使诸多有实力的人没戏演。在错误的导向下,以为都喜欢肤浅的表层。对此演员张凯丽说,年轻女孩有其表,但缺少生活和智慧,不同年龄的女人有不同的精彩。

  疯狂过后,希望理性。不能一味迎合主要受众群体,片面不代表整体,相对于颜值演技更重要。针对于此,知名演员张光北认为,流量造假、收视至上已突破底线,成了一种人人喊打的“社会公害”,不仅严重影响了演艺界,而且严重降低了行业公信力。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重要。

  知名文化学者蒙曼表示,对于受众主力的年轻一代,没怎么吃过苦,对于以前是什么样子没有切身感受,不能把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想象得理所当然,这就需要文化艺术工作者们,宣传讲解主流文化,拍出良心品质作品,坚定国家文化自信。

  大道文化被谋略文化蚕食鲸吞,不正当的手段成为上位的必备,对此知名演员巩汉林认为,用明德引领风尚,首先必须自己做一个明德之人,而不是构建演艺圈所谓的人设,脚踏实地从自我做起,做一个明德之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别让资本湮没了影视品质

2019-07-23 09:4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