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剧数量十年最低 低收视“炮灰剧”超八成

2019年03月08日 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陈颖

  原标题:2018新剧数量十年最低 低收视“炮灰剧”超八成

  3月5日,被视为国内电视剧制作风向标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透露:最近两年新剧上市数量不断减少,2017年有241部,2018年是国产电视剧的“小年”,仅有194部,为10年来最低。相比2012年的391部,减少了近200部。而收视率不足0.5%的“炮灰剧”在2018年新剧中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达到了82%。

  2018年电视剧整体市场趋于理性,且出现了“剧向网行”的现象,电视剧市场缩量的同时,网剧市场仍继续放量增长。互联网主导下的视频生产、交换和分发,对于电视而言,是最大的变量,也有机会成为新的增量。

  1 流量失灵爆款缺失

  低收视﹃炮灰剧﹄超八成

  数量减少的同时,收视率的状况也不乐观。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透露:2018年全国100城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没有超过2%的大剧,而2015年多达9部;收视率在1%-2%之间的优势剧目2018年仅有30部,仅占4.7%。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有大量的“炮灰剧”。郑维东介绍,业内通常认为,收视率不足0.5%的电视剧就是“炮灰剧”。这部分剧集在2018年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达到了82%。

  与新剧减少相辅相成的是电视剧集数在下降。一直以来,国产电视剧注水的问题一直被诟病,动辄七八十集的剧作让观众吐槽。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审批的电视剧平均集数是42集,同比2017年减少了1集,比2016年更是减少了3集。

  可以说,2018年资本退潮,流量失灵,爆款缺失,大IP、大投资集体哑火。在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看来,回顾2018,剧集内容同质化现象依然存在,同一个套路,同一个坑,相似的槽点,相似的雷:古装剧跌进了宫斗权谋的坑,仙侠玄幻剧跌进了升级打怪的坑,创业题材剧跌进了狗血言情的坑,怀旧题材剧跌进了贩卖情怀的坑。

  2 《大江大河》口碑优于收视

  联播剧《恋爱先生》最火

  如果从口碑上看,2018年12月推出的《大江大河》毫无疑问应该是去年全年电视剧的“王者”,其豆瓣评分也是去年国产剧之冠,但收视数据也许会让你感到意外。

  在卫视联播剧中,江苏、东方卫视联播的《恋爱先生》收视率最高(收视数据2.57),北京、江苏卫视的《娘道》紧随其后(收视数据2.47),排名第三的是北京、东方卫视联播的《美好生活》。《大江大河》仅排名第六(收视数据2.09)。

  不过郑维东表示,目前给出的收视数据是按卫视独播剧和联播剧分开罗列的。“分列是因为我们发现近年卫视独播剧的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在卫视独播剧中,去年收视最高的是湖南卫视的《谈判官》(收视数据1.30)。

  3 网播爆款《延禧攻略》

  “剧向网行”已是大趋势

  近年来《白夜追凶》《古董局中局》等热门网剧,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剧的上新部数达到了330部,较2017年增幅达到了29%;上新总集数达到了7674集,较前一年增幅更是达到了52%;上新的分钟数超过了31万分钟,增幅更是高达67%。

  从剧目看,去年在网播平台上“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则是《延禧攻略》(1.86%),《香蜜沉沉烬如霜》以1.77%的成绩名列第二,第三的则是《如懿传》(1.30%)。《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谈判官》《猎毒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恋爱先生》分列四到十位。

  此外,目前电视剧整体市场趋于理性,且出现了“剧向网行”的现象,电视剧市场缩量的同时,网剧市场仍继续放量增长。整体市场结构更趋头部竞争,卫视加深资源垄断性,头部卫视数量减少,收视降低,趋于扁平化。

  4 2019年古装剧﹃哑火﹄

  现实主义题材挑大梁

  从近日公布的电视剧备案公示来看,在公示的82部剧目中,古装剧仅有8部,占比不到一成,古装剧陷入低潮。王磊卿认为,历史剧不能永远盯着朝堂后宫,可以发展古装探案剧、古装创业剧、古装家庭悲喜剧、古装历险剧、古装传奇人物剧、民间神话剧……

  与之对比的是,现实主义题材大剧挑起了大梁。这其中主要包含了都市生活、言情、时代变迁和军事斗争题材剧,它们的播出量占到了去年电视剧播出总量的10%还多。其中,东方卫视2018年播出的14部635集电视剧中,现实题材13部,占比高达93%。

  综合《北京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8新剧数量十年最低 低收视“炮灰剧”超八成

2019-03-08 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