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上星 卫视押宝网剧曲线救国

2018年12月27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宗泳杉

  原标题:《如懿传》上星 卫视押宝网剧曲线救国

  12月25日晚间,一心想要“上星”的《如懿传》终于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同时开播,据52城白天时段收视率显示,《如懿传》收视率为0.247%,位列第9位。事实上,从去年的《最好的我们》登陆浙江卫视,到今年的《延禧攻略》登陆山东卫视,无论是一线卫视还是二三线卫视,都纷纷向网剧抛出橄榄枝。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一线卫视竞争加剧,头部资源稀缺;另一方面则在于二三线卫视囊中羞涩,无力与一线卫视相抗衡,最终使得这些“二轮”上星的网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消费市场。

  作为今年的爆款电视剧之一,《如懿传》的上星之路可谓一波三折,首先是因为剧集篇幅和情节的原因被批回重剪,之后又因为平台原因引起了纠纷,使得最终《如懿传》只能以网播的方式播出。截至目前,《如懿传》已经获得了全网162亿的播放量,但上星后的收视率却表现平平。

  其实,随着网剧的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采用“先网后台”播出方式的剧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超级剧集”成为了各大卫视争相购买的宠儿。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年每年上星成功的网络剧多达10部以上,去年网剧上星数量更是达到20余部。这其中,既包括类似于《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军师联盟》等“先网后台”、“VIP会员抢先看”的台网剧,也包括《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事先并未打算上星,但因口碑、热度走红从而走上上星之路的纯网剧。

  不难看出,网剧已经成为各卫视台竞争的新战场,在一线卫视忙于投资制作电视剧和抢夺精品电视剧首播权的同时,竞争力和影响力稍微逊色的二三线卫视则开发了购买网剧重播权的新思路,而随着“超级剧集”的口碑与人气不减,许多一线卫视也加入到了网剧的争夺战中。诸如《延禧攻略》就曾在爱奇艺播出后登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天坑鹰猎》则在优酷首播后在东方卫视播出。从收视率的情况来看,全网创下130亿播放量的《延禧攻略》上星首日CSM 52城收视率低至未能上榜。《天坑鹰猎》首播当晚CSM 52城收视率为0.115%,可见网剧在卫视的反向输出之路并不顺利。

  对于存在综艺短板的二三线卫视来说,长期的版权烧钱大战让二三线卫视早已失去了与一线卫视竞得头部剧集的能力,同时在电视台下行的形势之下,也让这些电视在广告招商方面显得力不从心,购买网剧也成为二三线卫视的无奈之举。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网剧在一定程度上为二三线电视台带来了一定利润,但长此以往二三线卫视就会落入过度依赖网剧的恶性循环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如懿传》上星 卫视押宝网剧曲线救国

2018-12-27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