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妨让农民自己选

2019年07月22日 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郑福田

  原标题:活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妨让农民自己选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拓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农村公共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阻碍了农村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为:

  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目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虽然为居民基本文化权益提供了保障,但对新时代农村文化消费的引领和文化生活的建构作用并不突出,对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效果也不明显。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精准。我国农村公共文化产品采取自上而下的行政化配置,这是造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需脱节、农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热情不高的重要原因。一方面采取“一刀切”做法,对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的多元化特征和层次性规律把握不够,忽视了不同对象的文化需求差异;另一方面没有建立起群众公共文化需求表达渠道和反馈机制,导致政府提供的不是群众想要的。如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多,对高质量的动画书籍需求量很大,但各地配送到农家书屋的这类书籍却很少;又如,各地区都有当地独有的乐器,但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往往是全国统一的标配乐器,导致这些标配乐器使用效率不高。

  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依然较大。因受到地方可用财力等限制,发达地区的公共文化供给明显优越于欠发达地区。一些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仍然有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报刊、图书、影视节目等总量非常少。

  公共文化服务根本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要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根本任务。应根据农村人口的居住状态布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点,根据农村人口的流动状况调整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内容。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上,要在完善自上而下的均等化、标准化、便利化配置机制的同时,完善自下而上的个性化需求表达机制,切实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扶贫功能。

  二是要把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化供给,作为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核心内容。以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建设为抓手,整合乡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和各部门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或项目,打造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组织体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从而解决农村、基层资源和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要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农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作为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环节。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是还权于民,让农民自己决定选择什么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喜闻乐见、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有效对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区委会主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活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妨让农民自己选

2019-07-22 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