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文化服务精准性

2018年08月22日 09:22    来源:农民日报    晓路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效能提升”阶段。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提高了文化资源供给的针对性,提高了基层文化设施的利用率,破解了“重建轻管、资源浪费”的突出矛盾。

  此项改革的要义,是实现了文化服务的供需对接。打破传统的“我送你看”模式,通过“菜单式管理、订单式服务、个性化配送”的工作模式,提供精准对路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一是编制“文化套餐”总菜单。从服务类型上,设有文化演出、图书报刊、公益电影等;从服务性质上,设有“免费开放类”“省市配送类”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文化信息预告、文化地图信息和文化推介服务。二是登记受理“文化订单”。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本单位,以文化专干和文化志愿者为联络员,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群众文化需求,将群众文化需求以“订单”的形式,通过“百姓文化超市”工作平台,由市县两级文化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受理。三是实施精准配送。针对群众“订单”需求,由市县管理员进行信息反馈,文化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实施分众化服务。各级文化部门和基层文化设施均被赋予重任,一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整修一新、投入使用,一批文化志愿者、文化能人、文化团队脱颖而出。

  “百姓文化超市”实现了服务平台数字化、服务形式订单化、服务信息公开化和服务保障机制化。此举值得借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提高文化服务精准性

2018-08-22 09:2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