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小生写错“游”字被嘲 明星为啥频频写错字念错字

2019年07月15日 16:50    来源:扬子晚报    张艳

  原标题:流量小生写错“游”字被嘲 明星为啥频频写错字念错字

  专家表示大家都可能“提笔忘字”,要有错必纠但对字别对人

  又有明星在公开场合写错字了!日前,因主演古装仙侠剧《陈情令》人气正盛的流量小生王一博在直播当中将“到此一游”的“游”字写错了,现场他第一时间就把错字改了过来,之后也在微博公开道了歉。但这事还是引起广泛争议,除了“游”字是绝对的常见字之外,大家热议的焦点也集中在“明星为啥频频写错字念错字”。对此,有网友认为现在很多时候键盘代替了书写,“提笔忘字”谁都避免不了;也有人认为作为粉丝量巨大的明星,在这方面更应该多多注意,提高文化修养。你觉得呢?

  游戏游泳游山玩水都挺喜欢 你咋就把到此一“游”写错了

  7月10日,王一博在做直播的时候现场写下“到此一游”几个字,没想到下笔就把“游”写错了,对于自己的失误,现场他第一时间就在原字基础上改正过来了,当晚也在微博上进行了道歉:“游玩、游泳、游戏、游乐、游艇、游览、游学、游山玩水……我都喜欢,怎么到此一游的时候脑袋就空白了呢!我改正!!!对不起!!!”王一博解释了写错字的原因是“当时脑袋空白了”,一口气想了八个“游”字训练,可以看出王一博这认错态度也是相当认真了,这一波认错方式显示情商也不错,这条微博下面粉丝的留言基本以“一看就是键盘玩多了”“谁还没有提笔忘字的时候呢”“直面错误不找借口,写错了改正就好”……但网友对于此事的热议则相对两极,很多网友表示“我第一时间写了个游字,别说,还真容易错,都怪打字太多了”,另一部分网友则表示“游是常见字,这都错有点说不过去吧”。

  “提笔忘字”大家都会有 但“明星写错字”容易被记住

  在键盘输入越来越多取代手写文字的网络时代,不可否认的是大家都会有提笔忘字的时候,但明星因为出镜率高关注度高,一旦出现这种错误就容易被放大,至少容易被记住吧。比如明星写错字念错字的“经典反面教材”包括:粉丝已经过亿的杨幂也曾在某次采访中把“莘莘学子”说成了“辛辛学子”;刘诗诗曾将台词“每当我沮丧或难过的时候”脱口而出读成了“且丧”;杨洋在录制《快乐大本营》时曾把“驾驭”念成“驾权”;村花妹妹杨超越曾把“福”字多写了一点、“修仙录”三个字写错俩;火箭少女的团友孟美岐也把“纯甄大卖”四个字写错俩;刘昊然直男的“直”少一横……前段时间,跟王一博一样拥有一千多万粉丝的流量小生朱一龙念错字也引起轩然大波:他在戛纳参加活动时将“纨绔子弟”误读成“kuakua子弟”,让人大跌眼镜,这也引起了粉丝和大众关于“嘴瓢了还是真不认识”的大讨论。

  郦波:公众人物要注意言行 有错必纠,但不能人身攻击

  每次明星写错字都特别容易上热搜,所以,明星写错字这事真的有这么严重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说到这个话题,身为高校教授的郦波感慨现在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甚至是高校在校生,“提笔忘字的现象太多太多了”。他坦言明星写错字引起广泛关注本身是好事,“从民族特征、民族特性上,文化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文字,我们的汉字非常独特,跟西方的字母文字相比是非常独一无二的,不管是从民族感情还是文化自信上,文字与价值观息息相关:一字一文化,一字一价值,一字一历史”。从《百家讲坛》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郦波始终坚持传播传统文字、文化之美,但他也理解现在是个“输入时代”,技术平台的改变让我们对输入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任自己对文字越来越生疏的理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他一直坚持文字可以提高母语的感知能力、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但他也承认写错字念错字谁都避免不了,“连我都会出错,因为汉字实在太浩瀚了,没有人能保证不出错,但的确,常见字的书写和发音的错误不应该,要减少”。

  在很多节目的录制中,郦波也和很多明星同台合作过,对于明星们的“文化水平”,郦波教授坦言有一部分明星“亟待提高”,“公众人物尤其需要注意言行,但大家也要注意首先是有错必纠不能放任,因为放松对文字的要求长久以后会丧失对母语的感知力;其次是对字对事不对人,大家要引以为戒,而不能上升为人身攻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流量小生写错“游”字被嘲 明星为啥频频写错字念错字

2019-07-15 16:50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