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期待“品质”升级

2019年07月12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原标题:电影市场期待“品质”升级

  电影市场“入冬”了?面对困境,电影从业者虽有焦虑,但对中国电影未来仍充满信心

  眼下正值暑期档,可是电影市场似乎正在经历一场“寒潮”。一方面,从院线排片情况来看,目前并没有出现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另一方面,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惨淡,年度票房缩水几成定局。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1至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

  就在6月中旬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大批从业者纷纷用“抱团取暖”表达出对影视寒冬的集体焦虑。“电影产业寒冬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过去几年电影投资过热带来的产能过剩、税务问题带来的信任危机、资本过度追逐带来的资产高估,以及行业人才缺乏、电影工业化体系不够完善等。”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

  虽然电影产业危机重重,但是从业者仍然表现出对未来的信心。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表示,虽然中国市场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飞速发展后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但中国电影市场仍然是全球电影产业的支柱。中国观影群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中国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电影产业向好这一大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则强调,当前中国电影正处在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期。面对阶段性调整的现实,电影产业参与者在积极应对挑战的同时,应充分意识到中国电影市场后续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则认为,面对短期内调整的挑战,应该回到电影本身的价值去思考。程武强调,电影作为最广泛触达用户的文化载体,一方面,能够给社会和整个国家与人民带来的文化价值;另一方面,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内容的追求还在不断提升,这些都将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持续的动力。

  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悄然改变着传统电影生态与格局,危机意识之外,从业者更应当看到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给电影产业带来新的增量。”(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姜天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电影市场期待“品质”升级

2019-07-12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