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热议:在产业升级与价值投资中寻求IP发展新动能

2019年07月09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IP新动能,创意新未来。IP作为版权交易领域的重要概念、文化产业中的“绿色动能”,以创新驱动产品输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在2019青岛版权交易会上期间举办“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上,数位国内外知名授权机构代表、授权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投资者、头部IP生产者等齐聚,共同就IP赋能与商业化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思想。

  放眼全球创新版图,近年来,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不断提升。据最新数据显示,版权产业占中国GDP的比例已提升至7.35%,核心版权产业则占到4.95%。版权产业的发展在推动社会就业、促进外贸进出口方面正逐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年青岛版交会展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我们有一个建议,建议中国的版权产业可以强化版权的运用,最大程度释放市场价值。中国的企业已经初步具备了以IP作品为核心的多业态开发和经营能力,如何构建平衡合理的价值交换链条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课题。同时,还要注重从作品价值到权利价值的转变,通过许可、授权、融资等方式来挖掘市场的价值。”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管邓玉华如是说。

  IP赋能的核心在于原创精品生产

  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内容资源。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认为,IP赋能其核心源动力是原创精品生产,而只有原创精品生产,才是IP授权、IP赋能的基础,“从出版的角度讲,原创精品生产也是我们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的一个基础,是一个对接的端口,更是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事实上,电影、电视剧等流量产业也只是文学IP授权和赋能的一个方面。作为一位文学出版工作者,路英勇谈到,出版融合发展到目前,文学IP的授权和赋能仍表现为出版的融合发展,即基于面向大众的付费知识分享模式的建立,包括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开发现有文学精品图书周边产品,定制课程、在线问答等形式的=读者服务,形成系统的付费作品在线发表、阅读服务体系以及具有内容生产、分发功能、提供社交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服务综合性的网络化平台服务等。

  IP在文旅项目的场景化运营将产生更多可能

  当前内容为王、体验为王已然成为新消费时代的发展趋势,IP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无疑将裂变更多可能。雪松文旅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谈到,在追求消费升级的今天,消费者对独特体验的需求日益迫切,IP在文旅的运用,不再是一个孤立存在,“它一定离不开文旅的内容、场景、运营”。

  如今大数据使得IP应用与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人们通过大数据对消费数据与信息的精准抓取与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捕捉哪一类的IP更容易打动消费者,并在不同的文旅项目中植入IP从而有效满足消费者的动机和消费体验,“我们也可以通过文旅的上下游,通过互联网平台,打穿产业链,寻求更多从流量端到载体、产业链末端的好的合作机会。”

  从产业升级角度推进国内电影衍生产业发展

  “衍生产业原来大家都认为是一个蓝海,实际上是一个难海,运营的难度很大,这与这个产业刚刚开始发展,很多的条件都不具备是直接相关的。”谈及当前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态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朱海荣这样说到,“中国电影在衍生产业发展过程当中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整个国产电影还没有将衍生产业纳入整体产业的运营框架当中来”。

《流浪地球》衍生品设计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对比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好莱坞的大IP影业公司,目前一方面国产电影的出品方、制片方尚缺乏明确的衍生产业开发以及授权的概念,由此直接造成国内衍生产业开发的滞后性;另一方面,从电影IP类型上来讲,国内知名的IP、长线IP、合适类型的IP也不多见。此外,国内衍生产品的推广也尚未真正与影片的宣传推广、影片的影响力形成有效互动,包括IP消费意识和习惯有待于养成,专业人才和队伍的缺乏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电影衍生品产业的发展。

  朱海荣认为,我们必须从产业升级的高度系统性推进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衍生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版权方、运营方、产品方、渠道方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部门和机构,广大的消费者等各个环节充分重视,要把各个环节的优质资源整合到一起,同时需要严格的行业自律,这样才可以系统推进产业的发展。”

  谨防动漫IP价值投资的泡沫风险

  动漫IP商业价值巨大。而随着近年来国产动漫的崛起,业内对IP 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陈学会谈到了他对当前动漫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一是娱乐企业围绕动漫IP的竞争加剧,二是实体经济与动漫IP相互渗透加剧,三是动漫IP运营的线上线下整合程度加剧,四是动漫IP及其版权授权资本化程度在加剧。与此同时,动漫IP的授权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影游联动火爆,动漫IP贴牌成为游戏行业的新常态,二是电影市场火爆,电影授权产品市场前景备受看好。动漫IP已成为连接产业上下游企业、连接跨界合作的重要依托。

国外IP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陈学会认为,目前中国动漫IP仍然面临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动漫IP原创力的角度看,国产动漫IP总体水平明显在提高;二是从动漫IP运营力的角度看,动漫IP的价值评估过于依赖流量;三是从动漫IP投资价值的角度看,随着动漫IP估值的提升,其风险投资也在加剧,“当IP实际并不具备如此高的市场价值而又不再有资金愿意接盘买单的时候,这种价值高地就容易转化为泡沫而破灭”;四是动漫IP保护需要加强,“一是整体保护意识(有待加强),虽然国家(层面)在加强,但我们社会和个人的保护意识还是偏低的,二是确权手段较少,很多原创没有确权的意识,三是申请周期长,四是法律执行的原因等”。

  陈学会还提到,可以适时建立市场化公允性价值评估体系,开展动漫形象授权资产证券化试点等,从而更好支持国产动漫原创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业内热议:在产业升级与价值投资中寻求IP发展新动能

2019-07-09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