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专线 让世界游客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

2019年07月09日 08: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哪儿网发布百条非遗旅游专线——让世界游客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

  去哪儿网日前发布“非遗非常潮”百条主打非物质文化遗产旅行专线。此举在文旅业掀起了一股热潮。据了解,这百条线路涉及跟团、深度、亲子与自由行等多种形式,其中有30余条线路由北上广深出发,指向云贵川渝的线路超过60条。

  去哪儿网目的地营销总经理黄凡表示,去哪儿网的“90后”用户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且存在客群持续年轻化的趋势,此次推出的系列专线产品将为世界各国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接近、品味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质途径。

  据介绍,在推出此次非遗专线前,去哪儿网作了较为扎实的市场调研,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优化“非遗非常潮”的线路设置。

  黄凡介绍:“去哪儿网的用户主体是年轻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他们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文化旅游需求旺盛。我们应当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对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尝试。”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上的时间为2天至5天。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OTA)数据也显示,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文化类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为文化类热门目的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给旅游产业带来怎样的商业价值?黄凡举了一个例子,贵州遵义海龙屯是中国三大土司遗址之一,至今仍保留着长长的城墙、雄伟的关隘、古老的石道,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此前,它并不被太多人知晓,直到2015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才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海龙屯的带动效应可以说是非遗文化及商业价值的明证。如今,我们已经以海龙屯为专题,推出了5天文化深度游项目。”黄凡说。

  “最大程度地激活中国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是我们为非遗线路寻找的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打通东西部的百条非遗线路,将有力推动西部文旅产业发展。”黄凡说:“中国的文旅资源太丰富了,我们要加快建设,让更多来自世界的年轻人在旅游过程中体会中国文化。”(记者 董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非遗旅游专线 让世界游客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

2019-07-09 08: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