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售后回租融资4000万元 王忠军质押率仍在90%以上

2019年07月05日 08:1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原标题:华谊兄弟售后回租融资4000万元 王忠军质押率仍在90%以上

  2019年暑期档,《八佰》突然撤档,再一次把华谊兄弟推上风口浪尖。

  7月3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售后回租公告,公司将下属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4000万元。王忠军夫妇、王忠磊夫妇为此次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根据华谊兄弟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环球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哈尔滨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华谊兄弟沈阳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统称“全资影院管理公司”),为实际经营的需要,拟以拥有的下属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与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租赁期限为24个月。

  华谊兄弟表示,在影院行业竞争加剧、运营压力不断增长的整体环境下,本次拟开展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是公司全资下属影院管理公司基于影院业务自身特性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的创新探索。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循环能力,以满足影院业务经营和发展的实际需要。

  从披露的财务情况来看,上述三家华谊影管公司的业绩情况并不如意。

  北京华谊兄弟环球影院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净利润-388.99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39.17万元,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净资产-372.69万元;华谊兄弟哈尔滨影院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净利润-99.45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77.85万元,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净资产1866.42万元;华谊兄弟沈阳影院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净利润-255.7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3.9万元,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净资产-730.18万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企业采用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是为了做资产盘活,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也是资金流紧张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自然人王忠军、刘晓梅、王忠磊、王晓蓉拟对本次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同时以全资影院管理公司下属4家影院的票房收入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两年,担保金额为4000万元。

  其中,刘晓梅为公司董事、王忠军的配偶,而王晓蓉为王忠磊的配偶。

  实际上,华谊兄弟仍未摆脱至暗时刻。

  自今年6月份以来,王氏兄弟频繁质押股权缓解资金压力,截至7月3日,王忠军累计质押共计5.71亿股华谊兄弟,占其持全部股份的90.77%。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实控人质押比例居高不下,是现金流紧张的一种表现,具体到华谊兄弟来看,公司资本层面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目前仍然是比较稳定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华谊兄弟售后回租融资4000万元 王忠军质押率仍在90%以上

2019-07-05 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