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修长城》: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新思路

2019年06月27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八达岭长城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符仲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长城作为历史的见证,是建筑理念和技艺的体现,是军事和经济的重要承担者,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集大成者。早在公元四世纪,长城就进入了西方人的视野,他们不断赞叹这一鬼斧神工般的工程,并将长城称为“世界奇迹”。长城虽然是一个火热的国际IP,但真正了解长城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很多人忽视了长城作为文化遗产的本质。目前,不可计数的长城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仅留下传说供我们追寻;不少亟待抢救的长城点段仍旧藏在深山荒草中,静待救助。也许再过几十年、几年、甚至一次暴雨的洗礼,它们也将步“前辈”后尘,消失在人世间。因此,如何引导公众关注长城盛名之下的种种困境,急需探索。

  事实上,长城的保护工作一直在推进。早在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公益项目,至今已有3年时光。2017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启“长城你造不造”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而今年6月25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又响应微信“让创造体现价值”的呼吁,同微信联手,用“玩”的方式,创作了集合文化传播、公益宣导的《一起修长城》小游戏。这款游戏通过融入长城元素、推出捐步小程序、设计系列文创、拍摄纪录片、尝试数字化等方式,科普长城知识、发掘长城内涵、弘扬长城精神,同时探索如何让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少年的力量,广泛参与到长城保护事业当中。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一起修长城》小程序让玩家化身烧砖人,烧好的城砖将用于修缮虚拟长城点段,修缮成果最终可以生成海报留念。玩家也可以直接分享小游戏发起挑战,并通过捐砖了解长城公募项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起修长城》: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新思路

2019-06-27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