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儿童票身高年龄兼顾难在哪

2019年06月26日 08:35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诟病的上海迪士尼儿童票单一标准终于有了调整松动的迹象。6月25日,就业界传出上海迪士尼将响应儿童免票规则改革一事,该乐园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园区支持兼顾身高与年龄的儿童优惠票规则,并将在稍后披露调整后的细则和正式施行时间。近年来,社会上有关儿童票“调标”的呼吁声不绝于耳,但实施起来却总是“姗姗来迟”,这不禁让外界好奇:景区将年龄纳入儿童票标准到底有多难?

  迪士尼调标

  虽然给出了确定调标的回答,但截至发稿时,上海迪士尼官方网站在门票购买区域仍只标示了1-1.4米的儿童界定标准,客服人员也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就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园区正在准备儿童优惠票兼顾身高与年龄规则的调整和细化。

  事实上,以上海迪士尼为代表的国内众多景区儿童票“唯身高论”一直备受各界争议。大约一年前,上海迪士尼还因只执行儿童按身高免票标准一事,被来自广州的游客告上了法庭。当时,游客方明确表示,上海迪士尼的标准既不合理也不公平,而且除上海迪士尼外,全球其他迪士尼乐园都实施了年龄标准。例如东京迪士尼乐园规定,4岁(不含)以下儿童免票,4-11岁购买儿童票,12-17岁学生购买学生票,18岁以上才需购买成人票;巴黎和香港迪士尼乐园规定,3-11岁购买儿童票,12岁以上购买全价票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上海迪士尼,在我国,景区儿童票标准的调整脚步似乎都处于“慢半拍”的状态。直至去年下半年,各地集中出台了一批儿童票标准新规定,山东青岛等部分地方将“坚守”了多年的1.2米免票线“长高”到了1.4米,还有一些城市增加了6岁以下这一年龄限制条件。然而,即便如此,景区对于儿童票标准调整的积极性仍难言高涨。今年2月,广东省消委会还因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额外的麻烦”

  对于景区不愿主动将“双轨制”或年龄界定标准提上日程的原因,业界众说纷纭。有专家直言,凭身高确定儿童票标准是比较直观和简单的,如果加上年龄标准,景区往往需要付出人力成本去检查相关证件,很可能还会就年龄、证件问题与游客产生更多的纠纷,为免去这些“额外的麻烦”,景区往往对于调标不够积极。

  其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就曾公开表示,之所以长期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标准,主要是因为简单直观,而查验年龄手续复杂。还有网友表示,对于景区来说,确实存在“看年龄不如看身高来得快”、“年龄口说无凭容易作假”等实施难点。

  “以前,儿童普遍没有身份证,只有学生证或者户口本,因此,按照年龄标准免票存在法律效力不够、无法准确判别、携带不方便等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分析称。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也表示,过去儿童不具备办身份证条件时,证明小孩的年龄需要出生证、户口本,确实是一个相对困难的过程,“出于方便操作的考虑,用身高作为标准的话,只要画一条线就可以识别”。

  还有专家表示,我国儿童免票政策实施过程中,还需要解决标准不统一的重要问题,这不仅给景区制造了制定困难,也难以让低龄儿童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公开信息显示,虽然我国已出台“国家版”的青少年门票指导意见,但落实到具体省份的时候,规定却不尽相同。“景区在门票上锱铢必较,是一种理应被淘汰的经营理念,也是门票依赖症没有完全治愈的体现。”有业内人士直言,亲子客群作为景区接待游客中的重要部分,可以为景区创造的“二次消费”额度十分可观,在儿童票标准上不愿退步,甚至不愿提供服务让儿童享受应有的优惠,与景区经营模式不够市场化密切相关。

  大势所趋

  “从大趋势上来看,未来年龄和身高应该同时作为儿童购票的优惠标准,符合任一条件都可以优惠购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具体来说,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以前信息不发达的时期,简单“一刀切”便于管理,现在条件成熟了,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制购票,很容易确定未成年人的年龄。因此,近两年推行年龄界定以及年龄、身高“双轨制”的呼声已日益高涨。“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升级,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凭身份证按照年龄作为免票的主要执行标准。”刘思敏表示。

  具体来说,张莉提出,可以运用技术手段简化儿童票购买手续,拓宽儿童票查验方式,如身份证不再作为惟一的有效证件,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户口簿、电子身份证、社保卡、二维码、学生证、共青团员证等方式进行查验,还可探索开辟儿童专用绿色通道,引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儿童身份识别,“儿童票标准的更改应从立法开始,创建儿童票以年龄为标准的法律体系,可通过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儿童票制度,明确规定将儿童票标准统一定为十八周岁以下,以方便推广实施”。

  此外,对于违规或采取欺骗手段购票的,张莉建议,加快构建公民诚信体系步伐,将违法违规者纳入严重失信人黑名单,制定相关处罚办法进行惩戒。

  (记者 蒋梦惟/文 代小杰/制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景区儿童票身高年龄兼顾难在哪

2019-06-26 08:3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